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厦门PX项目环评揭晓

王佴
2007年12月05日 21:53
环评结论认为项目的环境风险均在可接受程度,目前进入征询公众意见阶段

  

       12月5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环评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在厦门宣布,厦门城市总体规划环评工作已接近完成,其中因PX项目定址而备受关注的重点区域(海沧南部地区)环评已经完成,自即日起进入公众参与阶段。
       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海生12月5日表示,即日起,厦门市民可在十日内通过网络查询相关环评简本,或在一周内上班时间持本地居民身份证,到厦门市图书馆索取文字本,反映意见建议,还可以通过专线电话或以信函方式进行意见反馈。
       厦门PX项目(对二甲苯)业主单位为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该项目于2006年11月正式开工,原计划于2008年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的产能,加上其他产品,有望每年创造800亿元的产值(参见2007年第13期“厦门PX环评警示” )。
       然而,由于该项目靠近居民区、院校等人口稠密区,其安全问题广遭质疑。今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赵玉芬发起,由105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签名的呼吁该项目迁址的议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进入今年5月下旬,随着工程推进,当地民众的反应也日益激烈。5月30日上午,厦门市常务副市长丁国炎宣布,将暂缓该项目建设。
       今年7月,厦门市政府选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环评中介单位。随后,该院派出工作组赴厦门进行全面考察,负责完成《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实施方案》。
       据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影响评价中心主任李彦武介绍,厦门市政府为此次环评专门成立了规划环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且聘请了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21名专家作为项目顾问。经多方共同努力,《厦门市重点区域(海沧南部地区)功能定位与空间布局的环境影响评价》专题报告已于2007年11月底完成。而针对“公众参与”阶段所收集到的市民意见和建议,环评工作小组将提出采纳与不采纳的情况说明,并将相应内容纳入环评报告。
       5日公布的环评报告(简本)中“事故风险的影响”一节内容称,从单一项目的环境风险看,已审批的石化建设项目的环境风险均在可接受程度。考虑到位于规划工业用地范围内的村庄可能受到多重事故风险的影响,经过测算,如对规划工业用地范围内村庄实施搬迁,并在规划工业区与居住区之间按规划建设卫生防护隔离带,位于规划居住区内居民的个人风险将降至10的负6次方以下。
       而“参考国外个人风险可接受标准,居民区个人风险概率处于10负6次方是可接受的”。“由此可见,在良好的风险管理条件下,石化工业区发展形成的事故风险并不是制约规划居住区的主要因素。”
       报告称,若发生有毒物质重大泄漏事故,不利气象条件下,可能会对厦门本岛或其他区域产生影响,在泄漏事故在20分钟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有毒化学物质的浓度超过居民区最高允许浓度的历时约为3小时。而发生重大管道泄漏、储罐泄漏事故的频率,一般在10负6次方量级,而对厦门本岛不利的气象条件出现频率为10%,因此在良好的风险事故防范情况下,出现上述影响情况的频率为10负7次方,因此这一风险也“可以接受”。
       环评报告结论认为, 现有石化企业的,包括已建项目,在建PTA项目,待建PX项目,事故风险的主要影响范围局限在石化工业区用地范围内。而“发生此类事故的概率在10的负7次方级,属可接受范围”。
       报告结语称,如果不存在海沧南部工业发展布局与海沧新市区的矛盾和冲突,在加强工业污染控制、妥善解决村镇居民搬迁、石化工业以乙烯下游产品为主的情况下,海沧南部石化工业区不会导致明显环境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