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黑莓”有望春节上市 中移动评估定价

王佴
2007年12月12日 21:17
黑莓制造商加拿大RIM公司CEO称,拟在中国实现制造、服务、运营本地化;中移动与RIM合作分成方案仍未公布

  加拿大智能手机制造商RIM公司CEO Jim Balsille 12月22日在广州表示,RIM将加强在华投资,实现BlackBerry(黑莓)手机终端制造、服务与运营的本地化。目前,RIM目前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向340个运营商提供黑莓服务。
  此前一天,中国移动集团(下称中移动)市场部总经理叶兵透露,黑莓手机将由阿尔卡特朗讯引入中国市场,并拟在春节前登陆中国。RIM中国区总经理刘征宇随后表示,在中国市场上,黑莓手机的上市过程将由合作伙伴中移动主导,并由中移动集中采购后进行定价和销售,而RIM在中国国内只是承担黑莓手机品牌的推广与服务工作。“所以具体的推出细节由中移动把握。”
  早在2006年,中移动对黑莓手机的测试就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城市的局部地区展开。从广东移动获悉,截至今年10月初,广东移动已有9000余名黑莓测试用户。 
  但截至目前,中移动与RIM的具体合作分成方案仍不得而知。据此前获悉,在与黑莓合作的同时,中移动并没有停止与黑莓的竞争对手iPhone所属的苹果公司谈判。此前,11月13日,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澳门的一个会议场合表示,目前与苹果的“主要分歧在于话费收入分成比例”。
  有分析师推测,在美国市场,根据苹果与AT&T的收入分成协议,每位iPhone用户每月将带给苹果18美元收入。据悉,AT&T在美国提供三种套餐,月费分别为约60、80和100美元。而中移动曾在今年9月对测试用户群推出黑莓商务套餐服务,月费分别为398元和598元人民币。
  此前,有中移动技术人员透露,如无意外,黑莓手机将于2008年1月正式上市,中移动正在对该手机的定价进行评估。“黑莓手机的裸机大概在3000-4000元之间。”该人士表示,中移动还在制定“送手机”的计划。
  据RIM亚太区技术经理蒋尉称,目前国内用户对黑莓手机了解最多的是push mail——手机邮件服务,其最大特点是可以用实时在线的方式查看邮件附件,因为数据在后台经过压缩,因此极大地提高了邮件的接收速度。
  Jim Balsille表示,黑莓手机的功能不仅表现在收发电子邮件上,还可提供更多的移动信息化服务。据蒋尉介绍,“邮件服务只占黑莓服务的10%左右,黑莓不仅是手机上接收邮件的方案,也可把企业的所有信息收纳在黑莓手机中”。
  针对黑莓与iPhone的竞争关系,Jim Balsille表示,iPhone对黑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为“它能够在市场,尤其在消费者那里为我们创造出更好的产品知晓度,让我们拥有更大的市场开发空间。”
  刘征宇介绍说,截至2007年第二财季,全球上万家企业和政府机构在使用黑莓手机,在线用户数已超1050万,当季在线用户净增长达145万。
  据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 11月30日发布的报告,iPhone于今年6月29日在美国上市,截至9月底已售出140万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