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珠江实业拟现金入股广州农信社

温秀
2007年12月21日 21:23
此番入股,既可能在未来分享上市盛宴,后者手头持有的诸多待处置土地资产,也与其主业一拍即合

  广州珠江实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代码:600684,下称珠江实业)20日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出资认购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股份的议案》(下称《议案》)。
  珠江实业此次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广州农信社)3000万股,出资额为3000万元人民币。公告称,能否最终入股及入股价格还有待监管部门审批。

上市“想象”
  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广州农信社”)是广州地区最早的金融机构之一,用八年左右时间,完成整合。2006年11月20日,作为统一法人机构正式开业。
  2007年以来,农村金融的新一轮开放正拉开序幕(参见网此前报道“农村金融再开放”)。继国有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之后,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已成为国内外金融资本追逐的热点,改制上市亦暖风频吹(参见网此前报道“农商行上市起跑” )。农信社也一改以往“内部人控制”和地方政府的外部干预、经营损失严重的面目。
  据《羊城晚报》12月7日报道,广州农信社有望于明年挂牌转制为“广州市农村商业银行”(暂定名),并逐步进行股份制改造,最终在五年内实现上市目标。
  《羊城晚报》的报道则援引了权威人士说法称,广州市政府可能注资15亿元,成为第一控股大股东,而其余金额将向广钢、南方电网等大型企业定向增发,使资本充足率上至8%达标线之上。
  而此次珠江实业认购广州农信社3000万股股权正处其扩充资本金之际。据悉,广州农信社2007年拟采用定向募集的方式新募35亿股,每股发行价1元,增资扩股完成后其总股本拟为40.25亿股,注册资本将达到40.25亿元。而2006年11月20日挂牌之际,其注册资本仅为5.1269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