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必和必拓收购力拓限期设定

赵剑飞
2007年12月22日 12:01
2008年2月6日17点之前,必和必拓必须决定是否正式提出收购力拓



       针对必和必拓(BHPBilliton)提议与力拓(Rio Tinto)合并,英国监管委员会12月21日做出决定:在2008年2月6日17点之前,必和必拓必须或者宣布一项肯定的收购要约,或者宣布其无意向力拓提出收购。必和必拓与力拓收购案由此进入第二回合。
       11月1日,必和必拓董事会致信力拓董事会,建议以3股必和必拓股票换取1股力拓股票的方式将两家公司合并,但遭到力拓董事会拒绝。此后两家公司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获取各自股东和投资者的支持。
       在等待了一个多月以后,力拓于12月12日向英国收购委员会提出,要求收购委员会下令必和必拓要么提出收购要约,要么放弃收购。
       自必和必拓宣布与力拓并购意图后,关于中国因素就一直被广泛讨论与关注。必和必拓CEO高瑞思深知此事对亚洲钢铁企业影响重大,因此亲自赴亚洲进行阐释。对于中国而言,这桩并购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凌文在接受采访时坦陈:“作为中国市值最大的煤矿公司,我们已经在世界的舞台上,不管你愿意也好,不愿意也好,已经在其中了。不是说要不要参加这个游戏,而是说已经在其中了。”
       12月2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记者再次表示,其态度是反对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并。
       但是,对于中国是否该介入以及如何介入必和必拓与力拓的交易,业界则存在不同意见。多数人认为,中国必须参与。12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宝钢高层明确表态,“中国企业有意收购力拓”。该报引述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的话说,“我们正在考虑,提出收购的可能性很大”。据称,徐乐江还表示,“收购计划现在正处于研究对策、商讨如何收购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和对方还没有签署任何协议。”
       但这一消息随后遭到宝钢的否认。12月7日,宝钢集团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有关宝钢计划收购力拓的报道不属实。”宝钢表示,必和必拓启动对力拓的收购计划对全球钢铁工业以及有色金属行业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宝钢正在密切关注,并将继续跟踪、评估这一事件的发展。”
       据了解,正是由于上述报道,英国监管机构遂要求宝钢进行澄清。根据英国收购委员会的规则,如果宝钢表示不参与收购,将有可能导致宝钢在六个月内不得提出收购要约,这将会令中国企业“非常被动”。
       据悉,在这一报道发表一周前,国家发改委曾召集包括宝钢在内的四家中国企业和银行机构,就必和必拓与力拓可能合并一事商讨对策。知情人士说,12月14日,发改委再次召集上述企业开会,并计划形成一个方案。
       目前,诸多国际投行已经被必和必拓和力拓分别聘为财务顾问,中金公司、中银证券以及中信证券等都在积极为发改委出谋划策,以争取成为财务顾问。
       “中国不会无动于衷。”12月11日,在出席年会间隙,神华总裁凌文对记者意味深长地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