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汽南汽合并

欧阳长征
2007年12月26日 13:51
上汽与南汽控股股东跃进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后者旗下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涉及整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

  12月26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下称上汽集团)与跃进汽车集团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跃进集团旗下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集团,其中整车及紧密零部件将进入上汽集团下属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 600104,下称上海汽车),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与跃进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
  此外,上汽集团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
  此前的7月28日,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上汽集团正与南汽集团的控股股东跃进集团,探讨在整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可能性。7月27日,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经过友好、坦诚的讨论,在上海签署了《上汽集团和跃进集团全面合作意向书》。
  上海汽车主营业务包括乘用车整车、商用车整车、核心汽车零部件(动力总成、底盘和汽车电子)、金融投资与服务业务四大板块。2007年前三季度,上海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769.5亿元,净利润38.8亿元,每股净收益0.593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1%。
  南汽集团下属整车业务包括五块:南京名爵、南京菲亚特、无锡新雅途、跃进轻卡和南京依维柯。其中,南京名爵对于上海汽车的自主品牌项目具备较好的补充功能,南京依维柯和跃进轻卡属于上海汽车目前所缺少的业务。这些业务进入上海汽车后整体上对公司业务结构具备一定的提升作用。南汽集团的股东包括:跃进集团、信达资产、华融资产、江苏国信和江苏交通。
  商用车领域一直是上海汽车的短板,始终没有大的起色。2007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共销售乘用车113万辆,市场份额达25%,但是商用车仅实现销售38610台,市场份额仅为2%。同期,一汽集团在商用车市场的份额达到11%。
  2004年,上海汽车以6700万英镑的价格购得罗孚25、75 及K系列汽油机和L系列柴油机知识产权。2005年,南汽以5300万英镑收购了破产后罗孚的资产(主要是生产线)及MG品牌。此番上汽与南汽合并可以进一步充分挖掘罗孚价值。
  上海汽车计划从2007年至2012年,投入213.55亿元人民币用于自主品牌整车建设、整车和发动机产品开发以及技术中心的建设。大手笔的投资为自主品牌建设的成功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按照上海汽车的计划,2007年荣威750上市,2008年W2产品上市,2009年将陆续投放MPV、SUV 以及基于罗孚25平台生产的新产品。中重卡将主要依托现有的重庆红岩。其中,依维柯布局高端重卡市场,红岩布局中低端重卡市场,微卡依托上汽通用五菱,轻卡将可能依托与“东风”、“解放”同时代所创建的品牌“跃进”,上海汽车将基本完成商用车系列布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