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航澄清“赞成新航入股东航”传言

张娜
2007年12月26日 22:33
中航方面表示,“对新航入股一事是投赞成票还是投反对票,中航方面并没有表明态度”

中航方面表示,“对新航入股一事是投赞成票还是投反对票,中航方面并没有表明态度”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称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将“投赞成票”,支持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引资一事,中航方面一位不愿具名的新闻发言人26日说,中航对此没有表态,“有关报道并未向我们求证”。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引资新航一事由来已久,经过长期谈判部署,最终于今年9月2日正式签订引资协议:东航将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总计增发29.85亿股H股。其中向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和淡马锡总计增发18.84亿股,使其在增资后的东航合计持股24%;同时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增发11亿股,确保其在增资后的绝对控股地位。为此,新航和淡马锡将总计出资71.61亿港元,东航集团将出资41.82亿港元。
  明年1月8日,东航将召开类别股东会,对新航、淡马锡入股东航进行投票表决。东航集团因自身卷入交易,将回避表决。因此1月8日的类别股东会,将仅限于A股和H股的小股东参与投票。只有获得三分之二小股东的投票通过,上述定向增发才能完成。
  随着投票日期临近,持股东航H股约12%的小股东中航集团,其态度格外引人关注。中航集团为中国国航的大股东,而国航出于竞争需要,一直不希望东航引资新航。在今年9月2日东航公布定向增发协议后不久,国航曾与国泰航空发起联手行动,意图阻击新航与淡马锡入股东航,但在最后关头戛然而止。
  12月19日,中航、东航双方曾有一次会面,参加者包括中航集团总经理兼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国航总裁蔡剑江,东航董事长李丰华、东航总经理曹建雄。
  有媒体报道称,国航在此次会晤中对新航入股东航表示支持。但中航集团有关人士说,会面时,李丰华向对方介绍了东航与新航合作的方案。李家祥则提出了三个问题:新航和淡马锡每股3.80港元的入股价格低不低?入股之后收益怎样?有没有更好的方案?对此,李丰华表示愿意考虑。“会谈气氛很好,但国航并没有就投票一事表态。”上述人士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