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家祥接替杨元元出任民航总局新掌门

张娜
2007年12月28日 17:11
李家祥将出任中国民航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并代理局长工作。杨元元可能出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从可靠渠道证实,中国国航原董事长李家祥将出任中国民航总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同时代理民航总局局长的工作。任命决定已于今天(12月28日)上午在民航系统内部正式公布。
  李家祥生于1949年11月,原为沈阳军区空军少将副政委,2000年11月被中央国务院选调国航任党委书记。2002年10月,民航体制改革、组建三大航空运输集团后,出任联合重组后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兼新国航总裁。2004年9月,改任中航集团总经理兼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董事长。
  据上述消息人士称,民航总局现任局长杨元元将出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出生于1950年8月,陕西合阳人,1969年毕业于民航高级航校飞机驾驶专业,一级飞行员,历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飞行师,民航总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民航总局副局长、党委委员,2002年5月任民航总局局长、党委书记。
  东方航空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2008年1月8日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由A股和H股的小股东投票决定是否同意引入新加坡航空为战略投资者。李家祥在此时离开国航接掌民航总局,对此事进程的影响格外引人关注。
  连日来,市场上关于国航将对交易投反对票的传言不断。此前的9月下旬,国航曾打算与国泰航空联手,对东航提出购股建议。据称,其收购价高于新航目前的收购价。但因国资委表示反对,国航竞购东航的行动在最后一刻戛然而止。
  李家祥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将国航打造成“超级承运人”的想法。“我们的航空资源在进行整合时,有对外怎么形成拳头的问题。”2007年9月21日,李家祥在其新书《大道相通》的发布会上称,中国虽然是一个航空大国,但是离真正的航空强国还有一定的距离。“现在国际民航业的发展趋势不是航空公司越来越多,而是航空公司越来越少。”在他的新书中,李家祥进一步指出,国航应当通过重组、兼并、整合等方式打造“国际超级承运人”。
  2002年是中国民航运输业发展的一道分水岭。在此之前,中国三大民航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排名是东航、南航和国航。从2002年3月民航重组开始,三大势力对比逐渐倾斜,到2007年,市场排名已变成国航、南航和东航。
  根据2007年中报,国航的盈利能力最强,毛利率达到15.73%,其国际航线的营业收入为109亿元,同比增长35.44%,对公司主营收入贡献率为49%;南航在国际航线上的营业收入为50.08亿元,同比增长8.4%,主营收入贡献率20.1%;东航在国际航线上的营业收入则是85.42亿元,同比增长27.83%,贡献率43.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