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投票前夜 东航国航“总结陈词”

陈慧颖
2008年01月08日 08:35
东航倾心于“新东恋”,而国航及中航有限阻击交易之意昭然

东航倾心于“新东恋”,而国航及中航有限阻击交易之意昭然

  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下称东航)类别股东大会召开前夜,东航、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下称国航)等相关上市公司各自通过交易所公告方式对己方立场做最后“总结陈词”。
  东航公告中重申,“至今没有收到来自中航有限(即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乃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正式提出的合作方案”,并强调“对中航有限的合作诚意持保留态度,一个有诚意的合作应该提前与本公司董事会于管理层进行直接而深入的沟通”。
  2007年11月9日,东航与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集团)达成协议,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向新加坡投资者增发18.84亿H股,并且同时以相同的价格向东航集团增发H股,引入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且维持东航集团控股股东的地位。此外,东航还将与新行展开个方面的业务合作。东航在公告中表示,“与新航合作是本公司谋求又快又好发展的最佳方式,是切实可行的”。
  1月8日,东航A股H股的类别股东大会将在上海航友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的主要日程,是审议东航向新航、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向东航集团定向增发H股的议案。
  一旦投票通过,东航可以获得资本,降低负债率,并且引入管理经验改善经营业绩。不过,一直希望能够扩大在上海市场影响力的国航并不愿坐视东航与新航合作的实现,从东航新航去年5月密切接触开始,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便已开始通过在港注册的全资子公司中航有限在二级市场增持东航H股。目前,中航有限持有东方航空12.07%的H股。
  投资银行美林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1月8日的投票将影响中国乃至周边地区未来航空业发展的格局,投资者需要在已知的方案和未知方案之间作出选择。美林的分析认为,引入新航的方案已经具备了所有审批所需要的条件,方案通过之后东航可以即刻着手进行改造提升业绩。而“中航有限的方案可能根本就不会交到小股东手中,为更高的报价而放弃新航方案风险更大”,美林的报告中如此写道。
  美林报告指出了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最大不确定性,为了减少投资者的疑问,中航有限于1月7日在香港《南华早报》和《香港经济日报》上发表公开声明,表示一旦东航引入新航作为战投的方案在类别股东大会上被否决,则“中航有限拟在两周内向东方航空董事会正式提交投资于东方航空并与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建议”,并表示“中航有限方面将努力促成中国国航及其合作伙伴在新航方案所涉相关领域及其他领域与东方航空展开全方位的合作,特别是与东方航空共同努力打造上海航空枢纽,以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不过,中航有限在声明中也承认,“中航方案仍受制于获得所有必要的政府批准、监管部门批准及股东批准;目前与东方航空或东航集团尚未就中航方案达成任何协议”。
  长期以来一直没有直接发言的国航也刊登公告称,虽然并未接获中航有限在声明中提出的建议具体内容,但将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会认真考虑与东航结成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议。
  至此,东航引资所涉及各公司均做出了正式表态。东航倾心于新航方案,国航及中航有限阻击交易之意昭然,新航则在早些时候表态将坚守9月时达成的3.80港元的价格底限。市场将目光转向国航和东航的控股股东国资委,等待国资委就此事给出明确的公开表态。
  “笼罩在整个事件之上的是在北京展开的一场关于中国航空业整合还是竞争的斗争。”美林的报告指出,国航董事长李家祥调任民航总局党委书记、代理局长,反映出整合派的力量处于上风,这给新航入股东航带来了一个新的障碍,“无论结果如何,中国的民航业政策仍旧不够清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