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在2010年前将暂停新航空公司审批

张娜
2008年01月10日 21:43
这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重组将是中国航空业的一个重要主题

  出于对民航业发展过快的担心,中国民航总局宣布2010年前将不再批准成立新的航空公司,并控制引进飞机的速度。这一消息是新任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家祥,在2008年1月10日举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会议上透露的。
  不过,李家祥表示,中国仍然鼓励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民航。
  2007年7月,民航总局发布《民航总局关于调控航班总量、航空运输市场准入和运力增长的通知》(下称《通知》),即提出要对繁忙和资源紧张机场的航班总量进行调控,提高航空运输市场的准入条件,并通过多种方式控制行业运力增长。
  根据当时《通知》的规定,2010年之前民航总局将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的申请,对已受理的申请严格审核,每年批准筹建的数量不超过三家。
  在此次工作会议上,李家祥重申《通知》精神,并做了更清晰和更严格的解释,明确2010年前不再审批通过设立新的航空公司。
  这对很多正在申请成立新航空公司的企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同时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内重组将是中国航空业的一个重要主题。
  自2004年以来,有39家民营企业申请设立航空公司,其中17家已经投入运行,其他22家仍处于筹建和受理之中。此外,仍有部分省份向民航总局递交申请,希望设立航空公司。
  除此之外,民航总局还将调控引进飞机的速度,重点是对新成立公司和从事公共航空运输的客运飞机进行限制。同时,将继续控制航班总量,特别是控制首都机场的航班总量。
  在本次工作会议上,李家祥表示继续鼓励外商投资中国民航业,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引导外商投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民航。
  李家祥在讲话中指出,鉴于当前航空运输需求旺盛,民航总局将充分考虑供给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搞好行业宏观调控,防止发展过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