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4G发展科研技术方案将公布

改编自2月18日出版的杂志
2008年02月18日 08:52
已深刻影响了中国通信行业近十年进程的TD,将在未来十年继续施加其影响力;而沿着TD复杂的足迹,一个更加开放的4G研发架构正在搭建之中


  
  不足一月,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即将召开,其间关乎4G发展的科研技术方案将正式公布。而本月,国际电联将向各国发出提交4G标准的通函。中国电信业时间紧迫。
  2月18日出版的杂志封面文章“3G之上”报道称,如果没有意外,在今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之后,一个大胆的科研计划即将正式启动。它的投入规模之大、参与力量之多、产业影响之深,将令人叹为观止。新科研计划为期长达15年,清晰勾勒了中国移动通信技术从第三代(3G)到第四代(4G)的演进道路,其结局势必影响中国甚至全球“4G时代”的版图。
  科研计划的参与者多惜字如金,他们曾为此签下保密协议,保密协议将在方案公布后方才失效。按照一位计划论证过程主要参与人谨慎透露的说法:“未来15年可能的技术都包括在内,有3G的产业化、3G后的增强技术,也包括了4G的内容。”
  这一重大举措的影响力毋庸置疑。2007年12月26日,这个被称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已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从多方证实,重大专项仅国家财政投入至少在200亿元以上,总投入甚至可能超过700亿元。而在无线通信领域,镌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印记的TD-SCDMA技术,在过去十年的投入总和亦不过50亿元。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2007年底的讲话中已经透露,这一项目将会由信产部具体负责实施。从多个渠道获悉,信产部很有可能会成立新的机构,专门负责协调和组织研发力量,管理国家研发资金的使用。而政府可能将把大量资金直接投入以企业为主体的实验室,以让有能力的企业真正参与到这一大研发项目当中来。
  与此同时,争夺已经展开。从这个庞大的计划酝酿之初,由谁来主导、以何种技术为基础打通中国4G之路,就已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计划从上至下,又从下至上,几经反复,才最终成形。据获悉的方案轮廓,,其目标,理当朝向迅速产业化的商业前景。
  荷兰银行分析师Wendy Liu在其最新报告中分析说,“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的实施,意味着中国将聚焦在TD和其未来的演进道路上。但其他可能性也并未完全堵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项论证委员会成员说,“方案有好几条技术路线,不能说绝对就是TD。”
  据电信研究院无线标准所副所长王志勤介绍,国际电联将从2008年开始征集4G标准,这一征集的时间是从2008年10月开始到2009年6月截至。还有一年半时间——中国是单独提交自己的4G标准,还是提出LTE/TDD(见后编者注)的融合标准,抑或有第三种方案?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