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泰总裁呼吁香港兴建第三条跑道

徐可
2008年02月25日 21:20
巩固香港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同时强调国泰全力支持国航入股东航

  国泰航空(香港交易所代码:0293)行政总裁汤彦麟(Tony Tyler)2月25日在香港表示,香港机场急需兴建第三条跑道,以巩固其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汤彦麟是在当天举行的一场航空业研讨会上作此表态的。他指出,正式运营近十年的香港国际机场,已经出现现有跑道空间影响飞机进出港效率的发展瓶颈。同时,和香港毗临的深圳、珠海、广州、澳门四地的国际机场,每日也在争夺香港的航空资源。
  2007年10月,香港特首曾荫权提出的十大基建项目中的一项,就是建设连接港深空港的铁路,旨在增强两地空港的整体竞争力。但汤彦麟认为,这条铁路的建设,并不能取代香港机场对新跑道的急切需要。
  “尽管我们同意,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航空服务业有必要得到提升,却不愿意看到实现这一目标的代价,是香港牺牲掉自己的航空枢纽地位。” 汤彦麟在发言中如是说。
  他在发言中还提及,国泰航空自2007年12月起实施一项名为“飞向更蓝天”(Fly Greener)的碳抵消计划(Carbon Off-set)。所谓“碳抵消”,指乘客自愿以现金或者捐献飞行里程数的方式,支付一定费用,用以抵消飞机飞行期间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在该计划推出的头三个月,国泰和旗下的港龙航空将会捐出一笔款项,用以资助位于上海的风力发电设施。
  国泰是亚太区内屈指可数的实行碳抵消计划的航空公司之一,而类似计划对于欧美国家的旅行者来说,已经不再陌生。
  汤彦麟表示,在全球积极致力于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背景下,假以时日,碳抵消计划将成为航空业界的普适性规则。
  由于油价高企、劳动力成本上升及竞争的影响,曾经叱咤一时的全球航空业正面临盈利微薄的窘境。和大多数依赖矿物燃料的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企业的境遇一样,碳减排成为航空公司必须要面对的重要议题。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的航空业代表与环保团体的意见针锋相对。前者强调不应由航空公司独力承担减排所需的开支,因为这些开支必然将转嫁于消费者;后者则认为,在开发可提供飞行动力的清洁能源技术和碳减排方面,航空公司还任重道远。
  在被记者问及至今悬而未决的“东航争夺战”时,汤彦麟再次明确表示,国泰航空将全力支持国航通过其关联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入股东航的计划。
  早前,汤彦麟曾表示,国泰愿意向中航有限提供任何形式的资金资助,以避免因发行新股而使国航对国泰17.5%的持股比例被摊薄。
  他还称,国泰航空作为国航的伙伴,不仅会全力支持国航,也会积极研究所有的可行方案。但是他拒绝评论现在除了国航已经提出的方案,是否还有其他入股东航的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