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伊利2007年利润大降96%

陈茜
2008年03月11日 19:11
期权计划导致利润大降,分析师认为,通胀压力将贯穿2008年始终,乳品企业利润整体趋薄

  3月11日,乳业巨头伊利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7)宣布巨亏,其利润下降幅度惊人,根据其2007年年报,伊利利润总额下降了96.78%,净利润下降了179.05%。
  由于之前已发过预亏公告,市场对此反应平淡,当天,伊利股价甚至还出现小幅上涨。
  伊利的解释与之前的预亏公告一致,与利润相关的各项指标变动较大的原因,是实施期权计划,这部分费用总额为5.54亿元。剔除股票期权会计处理影响后的净利润为4.39亿元,较上年增长27.46%。
  依据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相关规定,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时,计算权益工具当期应确认为成本费用。
  兴业证券分析师徐静欢认为,伊利的年报情况基本在预料之中,毛利率比她的预期稍低,伊利2007年的毛利率为25.77%,下降了1.93%。她认为,伊利2007年的经营状况正常,达到了行业平均以上销售收入,利润下降主要受期权计划影响。
  公告中说,2007年伊利遭遇了成本上涨、利润趋薄的市场环境。在主营行业中,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业的营业成本,上涨了19.99%,主营产品液体乳的营业成本,上涨了16.56%,超过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从而导致毛利率下降。
  “2008年成本上涨要快于销售价格上涨的压力,仍将贯穿始终。”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说。他认为,现在整个乳品行业利润都趋薄。
  此外,与成本上涨的幅度比较,乳品企业价格上涨有限。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月份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了16.4%。伊利集团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说,自发改委公布价格干预措施之后,纯牛奶价格并没有上涨。兴业证券分析师徐静欢认为,发改委对乳品企业的价格干预措施,对企业肯定有一定影响。
  伊利称,乳品行业目前已经走过了以量取胜的初级阶段,走进了产品质量、产品结构竞争的阶段。分析师们认为,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是乳品企业化解成本上升压力的主要方式,如提高奶粉、酸奶、乳饮料这些高附加值、高利润率产品的比例,推出针对不同人群、有差异化的产品,都是企业的可行之道。
  2007年,伊利新增或改进产品180余种,其中包括“金典有机奶”“营养舒化奶”等一系列高端新产品。2008年,伊利还将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强高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的投入、推广和销售。
  伊利称,2008年计划实现利润总额6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