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航发生飞行员集体返航事件

季敏华
2008年04月02日 10:00
14个从昆明起飞的航班同一天临时返航,东航对外称系“天气原因”,飞行员则表示源于对公司管理不满

14个从昆明起飞的航班同一天临时返航,东航对外称系“天气原因”,而飞行员则表示源于对公司管理不满

  3月31日,中国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的14个从昆明起飞至不同目的地的航班,在同一天出现了临时返航事件。
  14个航班分别飞往大理、丽江、版纳、芒市、思茅和临沧等地,这些航班在到达目的地的上空后,乘客被告知无法降落并折回昆明,导致昆明机场更多的航班延误。被耽搁行程的旅客,在昆明机场对此表示极为不满,纷纷要求退票或改签。
  向东航有关部门核实集体返航事件的原因,相关人士证实,确实当天共有14个航班未到目的地就返航。“这是由于云南三四月份的天气不稳定,航路遭遇紊流,因此被迫返航。”他表示,“今天我们只有三个航班返航,运行已恢复正常。”
  但一些旅客表示,同样是昆明飞往这些目的地的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则在昨天顺利到达,为何东航的航班却要临时返航?对于这一疑问,东航相关人士没有给出解释。
  一位接近此次返航飞行员的律师证实,这些飞行员是因为“对公司的管理问题不满意”,而最终导致了此次集体返航事件。“他们希望公司能重视他们,并解决问题。如果问题不能解决,他们也可能会选择辞职,”该律师表示。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事发前,该公司飞行员宿舍中流传了一份公开信,历数了飞行员的不满原因,其中包括待遇偏低;针对飞行员的检查使“飞行员的自尊心受到了巨大的伤害”;工资和补贴标准没有与税收标准接轨;认为飞行员辞职遭到天价索赔是不公平之举。
  类似的“罢工”情况不单出现在东航,亦发生在上航。3月14日,上海航空737机队有40多名飞行员提出集体请假,这一行为影响到了航班的正常执行。知情人士透露,此举的主要原因是,飞行员想提高目前的待遇,并敦促上航改善管理。
  在此之前,虽然各家航空公司亦频频有飞行员对管理现状和待遇条件表示不满,但主要形式表现为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辞职仲裁纠纷。但本月的这两起事件,则已不同程度影响到航班的正常运行。
  同月,飞行员的辞职案例已有新进展。例如,海南航空22名飞行员集体辞职事件,目前已经经过开庭程序,并在等待法院的最终判决。同期,又传出基地与上航、东航同在上海的春秋航空,亦有数名飞行员正在争取辞职的消息。
  据悉,近期频繁的飞行员事件,给民航总局带来很大压力,尤其是处于2008年奥运会所面临的巨大航运安全任务来临前夕。
  3月31日集体返航事件发生以后,民航系统的网络论坛已出现了激烈的争论。一些民航人士认为,这是飞行员争取正当权益之举。反对意见则认为“飞行员流动不应以牺牲安全和公众利益为代价”,并认为飞行员队伍的不稳定,将增加飞行的危险性,呼吁尽快建立飞行员依法流动的有序机制,完善飞行员流动的法律法规。
  曾代理飞行员辞职案件的崔武律师表示,尽管支持飞行员有依法自由流动的权利,但对于此次飞行员的“罢工”行为不予支持。“民航提供的是不可替代的公共服务,其罢工要有工会或领导的同意,需要经过安排,否则就影响了社会的正常秩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