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内汽车厂商盈利前景堪忧

欧阳长征
2008年04月02日 20:57
除了成本上升压力,汽车厂商今年还普遍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商用车涨价已成必然,乘用车降价空间缩减

      国内主要A股上市汽车厂商近日陆续披露了2007年年报,业绩多未达市场预期。上海汽车(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04)、长安汽车(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25)、一汽轿车(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00)股价均大幅下挫。
      “汽车行业的估值水平重新回落到了沪深300估值水平之下,这是过去两年里的首次。”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在一篇名为《景气高峰已过 估值将归合理》的分析报告中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1至1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888.24万和879.15万辆,同比增长22.02%和21.84%。其中,乘用车产销638.11万和629.75万辆,同比增长21.94%和21.68%;商用车产销250.13万和249.40万辆,同比增长22.21%和22.25%。
      销量虽然在增长,但市场对汽车厂商盈利前景并不乐观。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引发这一担忧的导火索是钢材价格的上涨。
      受铁矿石涨价因素影响,2008年一季度,宝钢、武钢等国内主要钢铁厂商纷纷上调4月份出厂价格。武钢生产的汽车用冷扎薄板上涨了600元至700元,镀锌板上涨了700元,热轧板上涨了300元至400元。市场预计,2008年全年钢材均价至少同比上涨10%。
      国金证券针对不同类型汽车所需钢材消耗量进行的分析显示,汽车整车行业今年钢材成本将增加109.34亿元,全行业单车成本较2007年增加1%。由于用钢量不同,受钢材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是重卡和轻卡,其次为经济型轿车,影响最小的为中高档轿车。
       为应对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近期重卡行业已经开始全行业涨价,主要产品价格上调约6000元,提价幅度在2%左右,刚好与钢材成本上涨幅度相当。
      李春波认为,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商用车需要尽可能保持型号稳定,不可能像乘用车那样通过推出新车型的方式来转移成本压力,因此,以涨价来消化成本是一种必然选择。
      而乘用车由于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业内人士认为,乘用车企业向消费者转移成本的能力相对较弱。减少降价促销幅度、改变配置、推出售价更高的新车型将是乘用车厂商应对成本压力的主要手段。
      李春波认为,过去几年乘用车行业一直保持每年约5%的降价幅度,今年可能会减少到2%至3%。
      惠誉国际分析师孔磊说,上汽、一汽和东风三大主要汽车厂商由于需求量大,可以与钢铁厂签署长期合同来减轻钢材价格上升的压力。同时,由于是国有企业,员工薪酬体系比较稳定,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幅度有限。而其他一些非国有企业,聘用临时工人较多,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幅度相对要大。
      以宇通客车为例,业界预计,由于大量聘用临时工,公司2008年工资成本上升幅度将达到30%。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受成本上升影响,吉利将逐步向海外转移生产线。
      孔磊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汽车市场远未饱和,只是今年受成本上升、宏观经济放缓、人民币升值等外部因素影响,2008年全行业增速将从2007年的22%降至15%左右。但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仍有望达到1000万辆的历史新高。
      受油价持续高位运行、股市财富效应消散的影响,除了应对成本上升压力,2008年,汽车厂商还将再次面对产能过剩的压力。
      在上海汽车年报发布后的机构投资者会议上,公司管理层就2008年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表示,价格竞争在原材料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是有限度的,产能利用率不高才是汽车行业的主要问题。未来两到三年,中国汽车行业还会有新一轮重组,地方政府的态度会起到关键作用。
      从目前情况看,大厂商扩张产能的愿望相比几年前已大大下降,产能过剩更多表现为结构性过剩。上汽管理层认为,产能扩张是主要汽车厂商最容易实现的事情,关键还在于有没有合适的车型。
      联合证券分析师姚宏光也认为,汽车销售增速放缓、产能持续增长,供给过剩下的产能利用率很可能再度下降。从投资结构看,今后,合资企业投资规模将会有明显下降,但自主品牌投入将持续增长,结构性变化将会降低整体行业的投资效率。他预计,2008年,汽车行业盈利增速将会有较大幅度下降,2009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