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与叙利亚首次拓展油气下游领域合作

杨悦
2008年04月10日 16:28
双方签署两份合作协议。其中炼厂合资协议,是双方首次在油气下游开展合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日前与叙利亚石油矿产资源部签署合作协议,将双方的合作从上游勘探领域拓展到下游炼化领域。
  据中石油网站称,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和叙利亚石油矿产资源部部长于4月2日,在叙总理府签署了《中-叙合资建设炼厂合作协议》和《中-叙石油领域合作框架协议》。
  中石油内部人士说,此次签署的炼厂建设合资协议,是双方首次在油气下游开展业务合作,此前双方进行的合作多在上游领域。 
  蒋洁敏在2008年中石油集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将中石油建设成为综合性的国际能源公司,并提出要不断扩大海外合作领域和规模,建立长期稳定的油气合作区;加快发展国际贸易,提升运营水平。
  据中石油网站称,中东地区油气资源丰富,已探明石油、天然气可采储量分别占全球油气资源的60%和40%以上,同时也是中国石油资源进口量最大的地区。中石油自2002年起与中东开展油气合作,与叙利亚、阿曼进行了多项油气上游业务合作。
  目前,中石油接管的叙利亚戈贝贝油田项目,产量已翻番;幼发拉底项目在2007年实现115万吨的权益产量;阿曼五区项目运作五年来,产量是原来的4倍多;另外,在伊朗的两个合作项目成绩斐然。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2008年年初,中石油集团已形成了非洲、中亚—俄罗斯、中东、美洲和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在海外26个国家拥有69个合作项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叙利亚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奥特里出席了中叙石油合作项目的签字仪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