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目击魏东追悼会

于宁 乔晓会
2008年05月07日 09:54
时隔一周,多数到场者仍感突然和不解。一些同事忆及其生前异常,认为抑郁症和强迫症致其自杀早有迹象



  
5月6日上午,涌金集团董事长魏东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东厅举行。
  4月29日下午,41岁的魏东在北京家中突然跳楼自尽。5月4日,涌金控制的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魏东因病意外辞世。关于魏东自尽的原因有多种说法,至今仍是谜团,但其因各种压力近年来受抑郁症和强迫症的困扰,似无异议。
  魏东在友人中口碑很好。在追悼会的现场,八宝山公墓东厅的门前挂着一副硕大的挽联:“送良友今朝乘和风西去,迎挚友明日驾祥云东来”,上方是“魏东走好”四个醒目大字。
  自5月1日起,魏东家中已设灵堂。几位接近魏东的人士说,4月29日闻及魏东死讯后,他们第二天便赶到北京吊唁。5月6日,魏东追悼会定在10时30分开始,但上午9时就有不少人到场等候。
  魏东遗体告别仪式从10时45分开始至中午12时结束。广场等候的人群被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分批次引入大厅,入场后每人可签收一份精致的白色线装小册子,内有魏东生前照片一幅、魏东的遗书及作家余华的悼念文章。封底有署名魏东妻子的文字:“东,你在天堂,请转达我对上天的感恩,把你赐予了我。”
  悼念大厅内外陈设了数百个花圈。送花圈者的落款包括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浙江新湖(控股)集团董事长黄伟、湖南成功集团实际控制人刘虹、原鸿仪系的控制人鄢彩宏、国美集团的黄光裕等,还有各家银行长沙支行人士、基金经理,魏东的母校中央财经大学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校友会等。
  亲临追悼会的名人亦不少,有红杉资本创始人沈南鹏、作家余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中央财经大学的部分校领导等,来自投资圈的追悼者更不胜枚举。
  著名演员张国立、邓婕夫妇也到场向魏东遗体告别。张国立曾是涌金系旗下上市公司九芝堂广告代言人。
  时隔一周,多数到场人士仍对魏东的离去感到突然和不解。一些同事回忆起其生前的某些异常举动,认为魏东患抑郁症和强迫症以致选择自杀早有迹象。
  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在追悼会间隙对到场的记者说,5日他专门向证监会各部门汇报,国金证券一切正常,“不会因为魏东的离世而受到影响。”追悼会当天,国金证券尾盘暴涨,报收52.85元,逆势涨幅达5.34%,股价比一个月前翻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