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绷紧的产业链】铝供应短缺被高估

严江宁
2008年05月21日 22:16
地震造成的有色金融减产总量有限,电力短缺和交通受限带来的负面影响尚不明朗



  5月12日以来,中国汶川大地震的震波也传导到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由于投资者担心地震将导致中国铝供应短缺,5月15日,LME期铝价格一度冲破3000美元,涨至三周以来最高位。5月16日继续冲高,最高探至3067美元,最终收于3038美元,成功越过3000美元大关。
  世界市场的异动亦返销回中国国内。尽管沪铝价格当周前四个交易日仅小幅波动,但在LME铝价突破3000美元关口后,5月16日开盘,沪铝即大幅走高,大涨2.5%,几乎收于当周最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汶川大地震中,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川渝地区有色金属生产,主要是铅、锌和铝材。全球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正是基于投资者担忧四川地震对当地铝、铅、锌生产造成影响,可能导致市场供应紧缩的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电力成本在铝的生产成本中约占三分之一,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国,约占全球产量的25%。投资者担忧地震造成的大量水电站和电网损坏,将加剧当地电力短缺,从而导致铝供应紧缩。
  不过,随着地震对相关产业的负面影响日益明朗化,投资者很快意识到铝供应紧缩的形势被高估了。
  了解到,此次地震灾害中,有色金属企业直接受损的数量并不多。在铝材方面,唯一被摧毁的是位于震中汶川县的阿坝铝厂。该铝厂由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包括产能为2万吨的熔炼设备和10万吨新装置。由于交通不便,目前损失情况不明。
  另一家受损严重的企业是当地最大的锌冶炼厂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31,下称四川宏达),年产能包括6万吨电解锌和2.5万吨氧化锌。由于强烈地震造成水、电、气供应中断,公司于地震当日紧急停产。截至5 月19 日,已造成79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9亿元。
  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认为,地震对全国铝材生产及铅锌供应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由于川渝有色金属产量占全国总产量比例较小,对整个行业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
  长江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川渝地区铝材产量仅107万吨,占全国总产量8.6%;锌产量20.6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5%;铅精矿产量9.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0.5%。
  据一位长期从事铝产品国际贸易的市场人士估算,被摧毁的阿坝铝厂,加上潜在运输受限、电力短缺等减产因素,预计将减少铝产能60万吨,而2008年全国铝产能预计将达1500万吨,地震造成的减产比例只有4%。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冠苏认为,预计受影响的铅锌冶炼产能在35万吨左右,占全国400万吨总产能的8.75%。但他认为,相对于铝厂而言,铅锌厂虽然停产企业较多,但复产也相对容易。假设停产1个月,产量损失也只占全年产量的0.75%。
  分析师普遍认为,与地震造成的企业产能直接受损相比,目前对有色金属生产潜在影响最大的,是电力供应的短缺和和交通运输的限制。
  受地震影响,四川电网负荷损失约400万千瓦,其中北川、汶川、茂县、阿坝等十余个重灾区输电设施严重毁损。陕西电网和甘肃电网也受损严重,灾后最大负荷分别降至正常负荷的73%和95%。
  有色金属研究机构安泰科信息开发公司(下称安泰科)5月14日发布报告称,受电力供应中断影响,目前至少有十家锌冶炼厂被迫关闭,年产能合计51万吨。
  甘肃和陕西的冶炼企业也面临着相似的命运。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称,因电力供应受限,甘肃宝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锌冶炼生产线停产,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锌宇集团公司、成州矿冶公司、洛坝有色金属集团、汉中八一锌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亦在政府要求下停产。
  5月18日,随着各地供电能力的恢复,企业停产情况有所缓解。5月19日,安泰科铅锌部部门经理张成海证实,由于供电恢复,位于西昌的三家冶炼厂已恢复生产,受影响的铅锌冶炼产能降至30万吨。
  不过,由于交通运输压力和电力紧张所带来的后续影响依然在持续。以铝厂为例,虽然除阿坝铝厂外,绝大多数铝厂没有遭受地震直接损失,但由于部分铝厂的原料氧化铝库存仅够支撑10至15天左右,如果交通运输压力短期内无法缓解,铝企将面临“无铝可炼”的局面。
  消息人士证实,由于原料库存较低,而当地交通运输存在较大压力,位于绵竹地区的四川四环电锌有限公司,已计划减产一个月,导致产能减少三分之一。
  联合证券分析师叶洮说,目前灾区运输重点仍是救援物资。5月18日,来自山东、河南的氧化铝供应仍然中断。由于铝生产的特殊性,一旦因原料供应不足造成停产,可能令企业蒙受很大经济损失。
  电力供应同样不容乐观。由于四川大量水电站受损,可以预见,未来灾区将延续电力紧张局面,可能导致铝铅锌产量缩减。
  不过,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解露露认为,地震只是一个短期性的因素,不是根本性、结构性的转变。国际资源价格被炒高,很可能是市场的短期炒作行为,长期看,很难说对国内铝供需市场有根本影响。
  随着国际金属市场对中国地震影响的炒作热情逐渐退却,金属价格亦开始回归基本面。5月19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铝、期锌和期铅的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三个月期铝收盘下跌43美元,跌入3000美元以下;三个月期锌下跌77美元,逾3%;三个月期铅价格下跌了115美元。受此影响,5月20日,上海金属期货市场亦延续前一日尾盘跳水走势,低开震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