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瑞银称零售和食品业凸现并购机会

于达维
2008年06月12日 22:30
瑞银分析师认为,由于通胀导致成本上升,零售和食品业龙头将更容易转嫁成本,中小企业将被整合



  高通胀将导致零售业和食品业重新洗牌。6月12日下午,瑞银分析师发布零售业和食品业分析称,由于通货膨胀导致的成本上升,行业龙头将更容易把成本转嫁出去,而对中小企业来说,到了被整合的时候。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的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7%。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9.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7.8%,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8.0%。1月-5月累计,CPI同比上涨8.1%,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1.0%。
  瑞银零售业分析师周诚表示,过去几年可以看到,中国居民消费的增长慢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其主要原因是中国是以出口为主的经济发展结构,虽然促进内需是中国政府工作的重点,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而从居民可支配自由现金(可支配收入-生活支出)变化显示,20%的最高收入人群实际上是拥有比其他80%的人口的可支配收入要多很多,其 前六年的复合增长率也是最大的,达到16%,说明中国贫富差距一直在加大。由此可见,在中国高端消费的增长将更加旺盛。
  周诚认为,在百货、超市和家电连锁三种运营模式中,在运营细节上责任最少,而在利润收益上最多的百货业的发展空间最大,超市已经进入海外品牌为主的区域化竞争,而在寡头垄断明显的家电连锁业,其较少的商品数量和较大的辐射范围将显示更大的集约化效益,市场份额将向少数企业集中。
  他估计,国美和苏宁在今后的几年市场份额将从现在的25%至30%增加到45%,惟一的负面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将阻碍居民家电购买的欲望。
针对在通胀中贡献最大的食品行业,瑞银食品业分析师陈磊表示,在一季度,整个中国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是非常快的,这也是造成CPI高企的一个原因。仅仅猪肉一项对CPI的贡献就达到了3个百分点左右;在乳制品行业,价格在前四个月同比的上涨幅度已经达到了40%多,这在过去的五至六年的时间里面都是没有发生过的。而且,所有的原料价格都在上涨。所以现在大家对于食品行业的盈利能力都十分担忧。
  根据统计局1至2月份的数据,整个食品加工行业,亏损企业在1至2月份同比上升了4%,毛利率在今年的1至2月份同比下降了2至3个百分点。但陈磊认为,这对一些大的企业可能意味着机会。
  陈磊认为,猪肉价格的上涨,令肉制品行业进入了并购的最好时机。她举例说,如果猪肉价格比过去涨100%以上,这个行业大多数小的竞争者是无法承受的。“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行业在2008或者在2009年行业的并购会发生很多。”陈磊说,“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最大的肉制品公司TYSON也是在美国猪肉上涨的那段时间完成了几次成功并购,从而成为了美国最大的肉制品公司。
  陈磊认为,虽然现在最大的三个肉制品公司——雨润、双汇和大众食品的市场份额加起来只有10%,但是他们的成本转嫁能力更高,非常有机会在这一轮的猪肉价格上涨过程中脱颖而出。
  而在啤酒行业,其最主要原料啤酒大麦价格飙升,原因主要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两个主要生产国种植面积的下降和灾害性天气导致的减产。中国每年进口的啤酒大麦要占到60%,而2008年国外可以满足中国的需求不到40%,今年有很多的啤酒企业根本买不到原料。
  陈磊称,尽管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啤酒大麦产量将有很大幅度的回升,2009年啤酒大麦价格将下降10%左右,但是啤酒企业的成本还是很高,对一些大型的企业来说他们有更强的定价权,有机会把成本转嫁出去,而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将进入整合的关键时期。
  根据瑞银的预测,现在中国前四大啤酒集团华润雪花、青岛、燕京和英特布鲁,总市场份额在2007年已经达到了49%,到2010年前四大啤酒集团的市场份额可以达到6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