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力推东航、上航重组

张娜
2008年07月23日 08:00
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正共同探讨、推进东航与上航之间的重组合并

  在油价高企大幅推升成本的非常时期,国内航空公司之间的重组并购皆在同步推进。
  7月22日,一位上海航空界高层人士透露,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正共同探讨、推进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1,下称上航)之间的重组合并。
  该人士称“讨论目前限于领导机关层面,两家企业尚未参与”。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就此说,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大航空枢纽中,只有上海拥有东航和上航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两家公司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和资源浪费。
  “上海要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有强大的航空枢纽港作为支持,因此上海市国资委有可能从整合资源、做强上海航空业的角度考虑,希望两家航空公司合并。”上述资深人士说。
  在接受采访时,东航董秘罗祝平表示,“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并未进入程序,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企业在一个阶段只能做一件事,目前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保障奥运,奥运会结束之前不可能考虑重组问题。” 罗祝平说,“另外,在企业重组方面,目前得到监管部门批准,并基本走完程序的只有‘东新合作’。我们首先要解决‘东新合作’的问题,然后才有可能考虑其他选择。”
  自2007年9月2日东航与新加坡航空、淡马锡签署定向增发H股的合作框架协议始,东航的股权之争就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但从“东新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到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高调介入,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进程变数频添、争议不断、猜测颇多。东航的重组对象成为国内民航业不折不扣的最大热点。
  罗祝平说,东航与新航曾经商定,“东新合作”之约以今年8月9日为期限,但东航目前一切以保障奥运为重,无暇顾及此事。而到期之后,还需就合作之事与新航再行协商。“暂时不会讨论,一切都要到奥运会之后。”罗祝平说。
  在罗祝平看来,假如东航与上航重组,其意义与“东新合作”颇为不同。“东航与新航合作的目的有三,一是体制创新,二是产品创新,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而如果东航与上航重组,则主要是资源整合。”罗祝平说。
  在外界看来,由于上航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同属星空联盟,两家合作较上航与东航之间更为密切,甚至今年上半年一度传出国航将并购上航的消息。
  罗祝平说,虽然东航与上航之间存在竞争,但双方合作并不少。
  上航成立于1985年,其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市国资委。由于燃油成本增加以及新航线收益较低,上航2007年净利润为-4.35亿元,是该年度内地惟一亏损的航空类上市公司。而东航则受益于汇兑收益大幅上升,主营业务在2007年大幅扭亏,净利润达5.86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