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拟向国开行举债25亿美元

杨悦
2008年07月23日 15:00
以确保中亚天然气管道乌兹别克段工程2009年顺利完工。中石油内部人士称,受政策影响,中石油现金流比较紧张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正在寻求向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借款25亿美元,以确保中亚天然气管道乌兹别克段工程2009年顺利完工。  
  知情人士说,这笔银团贷款将由国开行牵头负责,由其组织其他投行和商业银行提供贷款。
  中石油集团一位管理层人士证实,该公司正与国开行就借款进行商谈。据其透露,由于中乌天然气管道预定于2009年投产,预计将很快签署贷款协议。
  中乌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的组成部分,该工程将修建一条连通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全长1801公里。
     2008年6月30日,中乌天然气管道项目在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城市布哈拉开工,该项目预计2009年12月31日投产运营,2010年实现双线通气。项目全面竣工后,在30年的运营期内,每年将从中亚地区向中国稳定输送约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2007年中国天然气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2007年年底,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香港交易所代码:00857),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共同向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油勘探)增资160亿美元,以支持中油勘探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管道项目。
     上述中石油管理人士称,受政策影响,中石油目前现金流比较紧张,不得不举债。“不过我们不直接对银团,只对牵头行,这样的话能快捷一些。”上述人士称。
  招商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裘孝锋认为,中石油此次借债也是出于对该项业务属性的考虑。裘孝锋分析说,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资本回报率不高,要想提高资本回报率,就要增加杠杆,增加负债。“对于该项目而言,25亿美元的借款并不算多。”裘孝锋说。
  裘孝锋还表示,由于这段管道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建设,借贷美元用于投资较为合理,因为“美元是硬通货,并且美元利率比人民币利率低”。
  6月13日,中石油股份公告称,“十一五”期间中石油项目投资支出较大,加之原油价格走高造成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到位等原因,造成资金需求很大。拟在国内发行不超过600亿元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将补充流动资金或“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等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