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航上航重组仍在国资委讨论阶段

张娜
2008年07月24日 20:59
两公司分别发澄清公告,未提国资委态度。上海民航一高层向《财经》证实“讨论目前仅限领导机关层面”   

两公司分别发澄清公告,未提国资委态度。上海民航一高层证实“讨论目前仅限领导机关层面”

  东航和上航23日和24日分别就重组一事发表澄清公告,但其中并未提及国务院和上海两级国资委对于重组的态度。这显示,双方重组之议目前仍未进入公司层面。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7月23日表示,除了“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是公司董事会曾经讨论、批准并披露的合并事宜,公司并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合并事宜进行相关的讨论和谈判”。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1,下称上航)亦于7月24日发布公告称,“目前没有与中国民航业重组及与此相关的重大交易等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运作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东航公告与上航24日发表的澄清公告均未提及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国资委对于重组的态度。
  曾在7月23日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正共同探讨、推进东航与上航之间的重组合并。上海民航界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讨论目前限于领导机关层面,两家企业尚未参与。”
  在获悉国资委推动双方重组一事后亦致电东航董秘罗祝平,罗当时即表示:“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并未进入程序,我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罗祝平并且比较了“东新合作”与东航上航重组的区别。他指出,假如东航与上航重组,其意义与“东新合作”颇为不同。“东航与新航合作的目的有三:一是体制创新,二是产品创新,三是提升企业竞争力;而如果东航与上航重组,则主要是资源整合。”罗祝平说。
  自2007年9月2日东航与新加坡航空、淡马锡签署定向增发H股的合作框架协议始,东航的股权之争就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高调介入令东航引资功败垂成。
  不过,上海拥有东航和上航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两家公司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和资源浪费。
  “上海要建国际金融中心,必须有强大的航空枢纽港作为支持。因此,上海市国资委有可能从整合资源、做强上海航空业的角度考虑,希望两家航空公司合并。”前述上海民航界资深人士说。
  罗祝平则说,东航与新航曾经商定,“东新合作”之约以今年8月9日为期限,但东航目前一切以保障奥运为重,无暇顾及此事。到期之后,还需就合作之事与新航再行协商。“暂时不会讨论,一切都要到奥运会之后。”罗祝平说。
  东航重组下一步谜题待解,国务院和上海两级国资委未来将如何推进两家同在上海的中国民航公司的合作亦引人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