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地产公司靓丽中报的背后

汪苏 记者 张映光
2008年07月25日 19:26
地产公司中期业绩大增,与其特殊的会计制度有一定关系。中期业绩部分反映了上一财年的实际业绩

  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48,下称保利地产)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成倍增长。
  保利地产7月25日发布的中期报告显示,2008年上半年,保利地产实现营业收入53.81亿元,净利润10.34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6.4%和272.18%。销售面积和销售额亦同比增长三成。
  保利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何智韬表示,公司较早预计到今年市场形势严峻,在年初时就定下“加快销售速度”的总体方针和各个地区的销售策略,并在项目组合、产品组合上作出了精细的策划。比如,推出别墅、洋房等新产品线。并在一些中小户型的设计上作出改进,通过增加可利用空间、设计大阳台、大露台等方式使其项目具备一定的总价优势。
  何智韬同时表示,保利地产在去年拿的一些土地价格较低,而公司管理成本一向控制得较好,这也提升了利润空间。
  保利地产中报同时显示,上半年,在宏观调控下,保利地产依然保持较快速度扩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6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10倍。报告期内,保利地产在建、拟建项目共有61个,规划总建筑面积2402万平方米,并新拓展了八个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412万平方米。
  不过,保利地产资金链并不十分紧张。中报显示,本期末,保利地产负债率为70.2%,比一季末下降约1.6个百分点,与地产行业平均负债水准基本持平,且其负债中,包含约106亿元房屋预售款。此外,保利已于今年7月完成发行43亿公司债。这使得公司在本期末拥有现金约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9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保利是行业整合进程加速的受益者。
  与保利地产同一时间发布中报的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18),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28亿元,净利润5.4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8.42%和460.82%。此前,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69)亦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有200%-250%的同比涨幅。
  不过,据了解,地产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大增,与地产公司特殊的会计制度有一定关系。地产公司的房屋预售款一般计入流动负债,在完成房屋交易后,才计入销售利润。中期业绩部分反映了上一财年的实际业绩。
  申银万国一份分析报告表示,上半年,重点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3%。受益于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景气,房地产企业今年中期的业绩增速仍能维持在较高水平,且确定性相对较高。但也有部分企业因为2008年现房销售受到行业调控的影响(如招商地产)或结算时点的问题(如金融街、中华企业),出现负增长。
  但实际情形要比报表难看。2008年上半年,行业整体销售萎缩较为明显,全国销售收入同比萎缩5%左右。主要城市萎缩幅度更高,深圳、广州、北京和上海的成交面积分别同比萎缩45%、48%、42%和26%。受制于行业整体的低迷,上市公司的销售业绩亦低于预期。
  申银万国认为,下半年观望情绪仍将持续,反转动力可能来自于宏观政策。如果没有政策的变化,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很难发生改变,预计全年成交面积将萎缩5%-10%,部分一线城市萎缩幅度更大,在20%-30%左右。今年下半年更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地产公司的年关。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二季度,房地产行业并购规模大幅增加,并购案例数量达总数量4.5%,并占总并购金额近50%。伟业顾问董事金勇表示,目前对于一些运营好、项目好的公司而言压力并不是很大,整个行业内部的整合正在进行中,而一些去年犯了错误的公司可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