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煤电运营“冰火两重天”

李其谚
2008年08月01日 15:41
发改委统计显示,前五月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增九成,电力行业利润同比降七成,火电行业净亏损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煤炭和电力行业今年上半年的运营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国家发改委8月1日发布了上半年煤炭和电力行业的运营情况。今年上半年,煤炭生产加快增长,利润大幅提高,下游的电力行业受此影响则发生了大面积亏损。前五个月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增长97.8%,而受煤价暴涨和灾害损失影响,电力行业实现利润173亿元,下降70.8%。
  电力行业中,火电行业亏损最为严重,由去年同期净盈利269亿元转为净亏损22.9亿元;水电、供电行业利润分别下降22.9%和52.6%。
   发改委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发电量168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增速同比减缓3.1个百分点.。“‘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在今年濒临总爆发。为了缓解煤电矛盾,发改委在年中上调了电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同时,为了防止煤价和电价轮番上涨,国家发改委接连发布了两次电煤的“限价令”。
  今年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对电煤的出矿价(车板价)作出了限制,规定在临时干预期间,电煤价格以当日实际结算价格为最高限。
  然而,限价令颁布后,主要用于发电的动力煤价格依然疯狂上涨。6月末,秦皇岛港5500大卡/千克山西优混煤平仓价890元-910元/吨,比年初上涨385元/吨;7月中旬,这一价格已经突破了千元关口。
  7月24日,发改委再次颁布“限价令”,要求对秦皇岛等主要港口和集散地的动力煤实行最高限价。根据发改委当日发布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秦皇岛港、天津港、唐山港等港口动力煤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即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动力煤每吨860元、840元和850元。
     在《通知》发出后,秦皇岛港的动力煤的平仓价首次出现下滑。不过,短缺的阴影仍然继续蔓延。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旗下的不少电厂都买不到煤了。
  “发改委发布限价令之后,下一步应该加强监管,不然电煤都供不上了,只能逼着电厂在黑市上拿高价煤。而且,我们担心这种限价不能长久。”中电联一位专家指出,“电煤的供应不解决,今年夏天的电力危机就很有可能出现。”
  根据发改委的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20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限电;入夏以来,南方电网供电持续紧张,河北南网、山西、辽宁、河南、重庆等地出现拉限电。目前,全国电力供应的缺口已达1600万千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