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子15亿港元全额收购中电华大

明叔亮 实习记者 姚波
2008年08月01日 18:20
意图增厚上市公司业绩,相关人士称电子集团整体思路尚不明确

  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电华大)64.75%的股权挂牌出让,价格为8亿元。获悉,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电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85,下称中国电子)已决定受让。
  中电华大与中国电子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中国电子产业集团(下称电子集团)。中电华大相关人士表示,将中电华大装入中国电子,是电子集团的整体意图。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此次挂牌转让的64.75%股权是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资料显示,中电华大前五名股东分别为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首发信安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及三名自然人。
  中电华大为一家经营集成电路芯片模块封装的小型国有企业,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3459.46万元人民币,以200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企业所有者权益50417.25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32645.17万元,但挂牌价格为8亿元,溢价较高。
  此前,中国电子已发布公告称,将以9.84亿港元收购中电华大64.75%的股本权益;以1.14亿港元从北京首发信安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获得7.50%的股本权益,从其他卖方以4.21亿港元获得所持中电华大其余共计27.75%的股份。
  此项交易已经于7月21日获得中国电子董事会通过。但由于中电华大为国有产权,依照程序必须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中电华大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现在中电华大的利润还不错,电子集团公司把业绩表现不错的华大电子拿进上市公司,可以增厚上市公司的利润。
  对此交易,有关人士亦有所疑虑。中电华大的股东之一表示,尽管作为股东个人是受益方,但遗憾的是看不到电子集团整体的布局思路,主要还是为了挽救上市公司,看不到对中电华大自身会带来多大的支持,以后具体怎么整合也看不清楚。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同时显示,中电华大将其全资子公司广东华大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以190万元价格出让。中电华大一位人士表示,这是“上级指示“,以清理四级公司,但未透露受让人。
  中国电子集团为中国最大的国有IT企业,旗下拥有长城、夏新、熊猫等企业。2005年8月1日,国资委正式发布了中国电子集团的重组通报,此后,其旗下资产如何整合一直广受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