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王旭东挂帅 电监会彻查电力安全

李其谚
2008年08月01日 20:17
大面积停电隐患、电煤供应紧张、水电大坝不规范运营等被认为是影响当前电力安全的主要风险


  国家电监会8月1日发布的《2007年电力安全监管报告》(下称《报告》)认为,2007年电网总体运营平稳,但大面积停电的风险依然存在。
  《报告》披露,2007年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较2006年有大幅下降,电力人身伤亡事故较2006年有所减少,基本实现了2007年电力安全生产目标。
  但2008年1月中旬,华中、华东等地区出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使得湖南、江西、贵州等地的电网均遭严重破坏。
  对此,电监会在《报告》指出,国内电网安全结构总体比较薄弱,部分地区电网规划和电源布局不尽合理,一些受端电网缺乏必要的电源支撑,配电网设备陈旧老化、供电可靠性差;部分输变电设施建设标准偏底,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足。上述因素导致国内发生电网大面积停电的风险依然存在。
  而近年来,电网大面积停电的事故确实时有发生。2006年7月1日晚,河南电网引发了严重的电网振荡,造成华中电网6条220千伏的线路跳闸和20多台机组停运,从而引发了河南省郑州、洛阳、三门峡、开封等主要城市大面积断电。事后,国家电监会专门派出事故调查组对停电事故进行了调查。
  “事故的起因仅是一个继电保护装置误动,就引发了河南电网严重的电网振荡,震荡造成华中电网内部联网中断,同时波及毗邻电网。”一位参与事故调查的专家告诉记者,“这起事故反应出我们应当加强电网风险防范。”
  而从当前的情况看,燃煤供应紧张对电力安全带来的影响较大。2008年,全国发电用煤总体产量不足,电煤价格持续上涨使火力发电生产成本增加,缺煤停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电煤质量下降也导致了发电设备可靠性降低。
  “近年来电煤价格快速上涨,电力企业为了压缩成本,降低了设备检修的频率。同时高价买来的电煤也掺杂了煤矸石等杂质。这些都会给发电企业的设备运营带来风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报告》还披露,在电力建设中,大量工程分包转包,压工期、抢进度的现象普遍,给电力建设施工安全带来隐患;水电大坝的建设和运营未能按规范建设、注册和管理也存在安全风险;地方和外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薄弱。这些都被列入亟需解决的电力安全隐患。
  近日,国家电监会再次派出由主席王旭东亲自挂帅的安全生产督查组,分赴各地进行安全检查。
  “这次的工作重点是对奥运保电和迎峰度夏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国家电监会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电力的风险防范,怎么小心都不为过。”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