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现金流充足 华发股份加速扩张

2008年08月25日 18:49 来源于 caijing
4.11亿元接收包头名流置业项目,并已在南宁、重庆设置办事处

  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25,下称华发股份)斥资4.11亿元斩获一新项目,将战线扩张至包头。
  华发股份8月25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包头市华发置业有限公司拟向包头市弘格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其持有的包头市名流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包头名流置业)85%股权。该部分股权作价500万,华发股份需同时按其持股比例为其负债提供4.07亿元股东借款。
  包头名流置业旗下拥有两个项目,可使华发股份新增35.2万平方米住宅和13.7万平方米商业项目。
  在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狂热中,华发股份扩张较为理性。2007年末市场初显变化时华发股份反应较迅速,加快了销售回笼。  2008年上半年,在国家宏观调控趋紧条件下,华发股份成功配股融资约26亿,为今年少数获批在A股再融资的地产商,并有大笔销售回款入账,资金较充裕。
  华发股份8月25日发布的中报显示,截止到本期末,华发股份资产负债率为61.4%,低于行业70%的平均水准,其中包括42.5亿房屋预售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15%。账上拥有现金3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6亿元。
  华发股份原房地产业务集中于珠三角地区,国金证券认为,此次于包头接手项目可认为是华发股份走出区域市场的标志。除包头之外,华发股份已在南宁、重庆设置办事处,行业调整期为华发股份凭借资金优势实现低成本扩张提供了机会。
  市场调整促进行业向集中化方向整合。根据各地产商披露的信息,面对行业调整,各地产商已根据自身情况和对市场的判断作出不同的反应。
  金地、北辰等去年大力扩张的地产商已采取不拿地等收缩策略,雅居乐、首创置业、中华企业等地产商已采取出让项目方式回流现金。亦有万科、保利等地产商运营和资金面情况较好,虽秉承现金为王策略,但亦保证一定拿地速度,并在土地市场和行业资源整合中寻找机会。
  伟业顾问副董事长金勇表示,在不同的市场阶段,资源和运营两者对地产商而言权重有所不同。“在这个行业调整期,一些在运营方面表现出色的地产商如万科、中海地产等更可能会获得优势。一些在去年扩张过猛、运营跟不上的地产商今年可能会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
  金勇同时表示,目前行业调整已经走到这个阶段,由于地产商普遍判断紧缩政策会持续下去,开始放弃之前的等待,接下来可能会是一个项目调整的高峰期。但地产商之间大的兼并在近期可能不会出现,调整并没有走到那个“点”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项目层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