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机场运输增速持续下滑

2008年08月29日 08:59 来源于 caijing
受到宏观经济走弱、奥运会和四川地震等一次性因素影响,四季度行业状况有望好转

    受宏观经济走弱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机场运输量增速下降。
  8月27日,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9,下称上海机场)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受行业需求放缓影响,2008 年上半年,浦东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6.77%、2.65%和10.23%,明显低于去年同期9.06%、6.54%和16.30%的增速。其航空及相关收入为9.5亿元,同比下滑5%。
  同日公布半年报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04,下称白云机场)上半年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同比9.2%、12.4%和12.2%的增长亦低于去年同期。
  此前,深圳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000089,下称深圳机场)、厦门国际航空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97)公布的中期业绩亦显示出运输量增速放缓趋势。
  中信证券发布报告称,2008年由于受到宏观经济走弱、奥运会和四川地震等一次性因素影响,航空运输行业业务量增速持续下滑。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5.4%,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8.1%,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4.3%,低于上年同期。
  不过,由于资产注入等因素影响,珠三角地区的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主营业务仍然获得较大增长。白云机场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39%,净利润同比增长33.9%,好于同业竞争对手。深圳机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37%,剔除兴业银行案件影响,净利润增长25.3%。今年上半年,深圳机场在与兴业银行2.25亿元借款合同纠纷案一审中败诉,为此共计提预计负债2.36亿元,导致上半年业绩下滑七成多。
  “二三季度将是机场盈利的相对低点,四季度起机场盈利有望明显好转。”安信证券预计,奥运会之后,主要枢纽机场流量限制有望明显放松,从而推动其航空流量的快速回升;另外,3月1日实施的新机场收费制度也将使枢纽机场航空收入增长更加真实反映流量增长;货运和非航业务也有望成为枢纽机场重要的盈利推动因素。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