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大摩拟新增100亿基金投资内地房地产

2008年08月29日 11:29 来源于 caijing
去年上半年极速扩张土地储备的部分地产商不得不“割肉换血”,外资趁机入股套利

[查看英文版]


   陷入资金困境的部分地产商不得不以“割地”的方式延续生存,而外资也加快了入股套利的步伐。
   一位接近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的人士近日透露,大摩目前正在筹措一笔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准备继续加大对内地房地产业的投资。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证实,大摩仍旧有意借内地房地产市场震荡之机,收购一些新的项目。
  7月4日,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3383,下称雅居乐)宣布与大摩引进的境外基金Crystal I Limited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售海南清水湾综合度假社区发展项目30%的股权,代价为人民币52.8亿元。
  据了解,雅居乐于2006年取得清水湾项目开发权。该项目总占地约730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仅为340元/平方米。原计划在十年以内分期开发,完成总计130亿元的投资。
  国泰君安一份分析报告指出,若以收购价换算,海南清水湾项目目前估值是176亿元左右,即大摩以约1800元/平方米价格买入。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雅居乐通过此次交易套取了一定的土地红利,但大摩的收购价格,仍旧低于土地市场的价格。地产商只有在遭遇到融资瓶颈无力开发时,才会采取项目融资的方式。”
  受房地产成交量下滑及信贷紧缩政策影响,大多数地产公司自去年10月份以来,便陷入资金困境。尽管一些地产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取得土地,却无力开发。一些在2007年极速扩张土地储备的地产商不得不转让项目股权,采取“割肉换血”的模式,合作开发。外资则借机以低价入股,套取这些公司的土地红利。
  “尽管,国家对外资直接投资内地房地产业有诸多限制,但是目前,国家对外资以收购项目股权的方式,进入内地房地产业还没有什么限制。”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不久以前,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868,下称首创置业)向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GICRE)附属公司Reco Ziyang Pte Ltd(下称RZP)转让了天津三个项目的部分权益,并与之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重庆的一个项目。
  8月22日,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24,下称招商地产)公告称,拟向ARA Managers(Asia Dragon)Pte ltd(下称ARA)出售其所持的富城(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富城中国)100%股权,作价为17.5亿元人民币。随着这次股权转让,富城中国所拥有的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的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也将落入ARA囊中。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包括大摩、百仕通、RZP、凯德置地等在内的众多外资,都在寻求借房地产市场震荡之机收购一些项目。
  “从前,内地地产公司即使选择高息贷款也不愿放弃低价取得的土地。因为后者利润更大。”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如今,地产商不得不割舍一部分土地红利,采取转让项目股权的方式融资。”
  在地产市场调整初期,曾有分析人士预测,内地地产业将迎来一个兼并潮。一些拥有资金的大型地产公司,会借机收购一些资金链断裂的小公司。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一趋势并不明显。大多数大型地产选择收紧阵线,储备能量“过冬”,也这给外资进入创造了机会。
   “外资的这一举动,不能完全看作是一种抄底的行为。”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外资愿意与地产公司进行项目合作,至少表明他们长期看好内地房地产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