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东航上航合作传言再起 各方急回应

2008年09月09日 21:41 来源于 caijing
东航、上航同发澄清公告,称股权合作并未进入公司层面讨论,而此时国航已表示不愿重提重组东航旧事

  东航上航合作之议风声再起,对此,双方旗下上市公司急发公告澄清,而曾锐意入股东航的国航,其董秘则不愿旧事重提,只称“东上重组”对“其他公司”肯定有影响。
  近日,东航引资传出新消息,指其控股方正在考虑与上航的股权合作。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东航总经理曹建雄9月7日表示,分别控股东航和上航的国资委主管部门正在讨论双方的合作可能。目前这种讨论在政府层面上进行,涉及政府向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方航空)注资,然后推动与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1,下称上海航空)的合并。报道还称,合并后的公司会考虑再与新航谈判。
  市场视此合作为利好。东方航空今日(9月9日)收盘价为4.15元,涨幅4.27%。上海航空今日收盘价为4.22,涨幅为6.30%。
  不过,对此消息,东航董秘罗祝平强调,“企业层面并未研究过什么方案。”他表示,东航高层是在一个私下的联谊交流会上谈及此事,而非正式的新闻发布会场合。
  罗祝平说,当时可能为媒体人士拿听说的方案去问曹建雄,曹当时的回答被罗祝平转述为,“你们讲的这些事我也听说过,但没有什么。”
  尽管如此,市场已显敏感。为此,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今日下午同时发布澄清公告,东方航空表示,截至目前为止,“除了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是公司董事会曾经讨论、批准并披露的重组事宜以外,公司并未与其他航空公司就重组事宜进行相关的讨论和谈判,也未形成任何相关方案的时间表。”
  上海航空则表示,其控股股东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回函指,“公司没有任何关于上海航空与中国民航业重组相关的重大交易等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运作事宜。”
  对此,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董秘黄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东航上航合并,料想会对其他公司有影响。“但多大影响,以什么方式影响,现在还不好说,要再看看。”
  黄斌认为,如果东航、上航合并,将减少内耗、增强企业竞争力;减少重复投资,改善资源的利用效率;两家一起做的控制力会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打造浦东枢纽。
  对于此前国航向东航发出的入股建议,他表示目前已不提此事,“这件事已经过去很久了,我们这边也没有太多的关注,很多事情还是取决于东航管理层的态度。”
  而东航管理层的态度显然仍倾向于新航。东航董秘罗祝平对记者说,东航目前最重要的考虑问题是如何“过冬”,究其原因是目前全世界民航业预测今年全球航空业将亏损52亿美元。“国泰航空上半年亏损6亿多,”他说,“从1988年开始20年,(中国)民航业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5%,相当于GDP的1.5倍,而(今年)上半年是负增长,经济低迷,游客少负增长这么多年没有出现过,只有在SARS期间短暂出现过。”(详见“东航重组望东风”)
  为此,东航目前的主要措施是减少航班,降低成本。罗祝平说,“我刚才跟新航沟通,新航也在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新航最近关闭了台北到洛杉矶的航线。航空公司都在采取措施,民航组织有消息称有20多家航空公司倒闭。”
  对于东方航空而言,这个“冬天”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单靠“降低成本”不过是权宜之计。根据东方航空8月27日公布的半年报,其负债率已高达95.23%。
  接近东航管理层的一位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早在“东新恋”进展较为顺利的时候,东航就曾有计划在新航入股以后,再与上航谈合并合作。“上航去年也是大亏损,所以(那时)东航介入最好,”他说,“但是那时候上航也不是那么愿意和东航合作,各自为政,自得其乐。”
  对于此次东航、上航的合作可能,上海航空董秘徐骏民今日在接受求证时,拒绝发表任何意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