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海油入主山东海化

2008年09月10日 20:19 来源于 caijing
山东海化是中海油迄今收编的最大炼厂之一,为中海油在渤海湾的油气提供了炼厂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将成为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22,下称山东海化)的实际控制人。
  山东海化9月10日晚间发布了此次收购的报告书。根据报告书,潍坊市国资委将手持的山东海化集团51%股权,无偿划拨予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海石油炼化)。
  海化集团现持有山东海化40.3365%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此次转让之前,海化集团由潍坊国资委和中国昊华化工总公司分别持有80.40%和19.60%股权。
  此次股权转让之后,潍坊市国资委、中海石油炼化和中国昊华化工总公司将分别持有海化集团29.40%、51%、19.60%的股权。中海石油炼化成为了海化集团的控股股东,进而成为了山东海化的实际控制人。
  中海石油炼化为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至此,山东海化将成为中海油旗下孙公司。
  山东海化股权转让事宜已历时一年多,其间凯雷集团和中国石化都曾介入,但一直都未成功。
  2008年1月2日,山东省政府与中海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省将与中海油在整合地方炼油企业和港口码头、石油天然气管网、城市燃气、成品油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山东拥有国内炼油总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炼油厂。山东的地炼厂商一直是三大石油集团之外一个重要的成品油供应来源。
  相对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业务一直侧重于上游以及海上,近来一直在寻求收购炼厂、加油站等下游业务。
  此前,中海油还收编过河北中捷石化,而山东海化集团,是中海油迄今收编的最大的炼厂之一。尽管中海油自身的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即将于10月投产,但相对于中海油每年超过3000万吨的原油产量,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中海油入主山东海化能够获得现成的山东海化集团下属的炼油资产,这为中海油在渤海湾的油气发现提供了炼厂,同时也为可以为山东地炼提供原油保障。
  资料显示,海化集团于1995年8月以原潍坊纯碱厂和山东羊口盐场两个国有大型企业为龙头组建,其生产的合成纯碱、硝盐、固体氯化钙等三类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山东海化是山东海化集团旗下惟一以纯碱和聚氯乙烯为主要产品的上市公司。
  中报显示,山东海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59亿元,增长17.01%,净利润2.96亿元,增长72.32%。
  同时,中海石油炼化表示,完成此次国有产权行政划转后,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海化集团股权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无具体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