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百度市场份额持续领跑 谷歌略升

2008年09月17日 14:12 来源于 caijing
在京沪等一类城市中,百度和谷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0.9%和27.0%,百度略降0.9%,谷歌微升0.1%

  最新的一份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百度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谷歌位列第二,搜狗挤进前三,而雅虎的市场份额则持续下滑,跌出了前三之列。
  9月16日,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发布报告称,在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代表的一类城市中,百度、谷歌、搜狗、雅虎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0.9%、27.0%、3.1%、2.4%。与去年同期相比,百度略降0.9%,谷歌微升0.1%,搜狗上升0.9%,雅虎则下降0.4%。
  此次调查的范围在2007年京沪穗三市的基础上,还新增加了大连、天津、青岛、南京、杭州、厦门、深圳七个东部沿海城市,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四个中部省会城市以及重庆、成都、西安三个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以及沈阳。
  结果显示,在东部沿海城市中,百度的市场份额为67.9%,谷歌的市场份额为21.3%;而在中部省会城市和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中,谷歌的市场份额均为16.1%,百度的市场份额则分别达到了72.2%和68.3%。这表明,百度在二类城市的市场份额优势巨大。
  在全部调查城市总体中,百度以65.8%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谷歌的市场份额为22.0%,仅为百度的三分之一。搜狗为2.9%,反超雅虎跻身搜索引擎三强。雅虎仅为2.3%。
  调查用主动提及率来考察品牌认知度。百度以94.9%的主动提及率高居榜首,谷歌、搜狗、雅虎依次为57.7%、35.7%、23.2%,与百度的差距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提示后的品牌认知度,谷歌、搜狗、雅虎分别升至95.9%、90.4%、96.1%,这暗示着谷歌、搜狗、雅虎的潜在品牌认知度还未成功地转化为搜索行为。
  调查显示,在学生用户和非学生用户中,大专(包括)以上学历的比例百度都落后于谷歌。前者谷歌为58.5%,百度为41.7%;后者谷歌为91.3%,而百度仅为69.7%。
  调查还显示,百度在高端用户市场继续领跑。一年前,百度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为53.4%,而目前增长至55.6%。谷歌在一年前的份额为39.6%,目前上升至41.1%。两者都有不同程度上升,说明搜索市场在高端用户市场更趋集中。
  所谓高端用户指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非学生用户:年龄在25岁或以上,学历在大学本科及以上,个人月收入在3000元及以上。
  但是,从用户评价比较,在给定的“搜索结果相关性或准确性、产品技术创新”等七项指标中,首选百度用户的评分全部低于首选谷歌用户的评分。
  此外,同时常用百度和谷歌的用户中,针对每项指标,用户认为谷歌较好的百分比都高于认为百度较好的百分比。■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