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集团增持上市子公司6000万股

2008年09月22日 22:52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一年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或将增持至36亿股股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宣布,拟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下称中石油)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中石油已发行总股份的2%。
  9月22晚间中石油公告称,中石油集团当日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中石油6000万股股份。
  公告显示,本次增持前,中石油集团持有中石油的股份数量约占已发行总股份的86.29%,增持后,中石油集团持有中石油的股份将增至86.32%。
  公告称,中石油集团未来会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中石油已发行的总股本数为1830.21亿股,以2%计算,继续增持完成后,中石油集团或其一致行动人最终累计增持可能持有36.6亿股股票。
  中国石油自2007年11月上市之后,其二级市场表现就非常不好,上市首日即开出了48.30元的历史最高价,之后一路下滑,更在今年4月跌破了16.70元的发行价,颇为市场关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时候,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
  他强调,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
  9月22日,中石油开盘价为12.08元,收盘于12.14元。其买单一度超过了5000万股,盘中虽涨停被打开,但12.12元挂出的5000多万股买盘目前仍然没有撤单,一直将股价维持在该位置。
  国金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刘波认为,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股票,对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影响。而国有石油公司增持和回购股票,更多在于提振市场信心,不在于回购股份多少。
  此前,面对股市不断走低的状态,李荣融曾两次谈及国有股减持问题,强调大部分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目前要保持绝对控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
  中石油集团承诺,在增持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会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