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夏季达沃斯】矿业服务巨头认为大宗商品供给紧张将持续

2008年09月27日 13:16 来源于 caijing
在大宗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增长之间存在时间上的错配。正因如此,供给紧张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

    大宗商品价格近年来迅猛上涨的原因,是主要出自供需关系?还是因为对冲基金炒作?参加天津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加拿大矿业服务巨头Hunter Dickinson公司CEO罗纳特·蒂森(Ronald Thiessen)认为,供需关系是主因。
    “过去几周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确实有投机资金的因素。”蒂森说,“但我认为没有那么大。”蒂森举例说,有许多大宗商品并不在交易市场中交易,对冲基金们无法炒作这类大宗商品,但他们的价格在过去几年中上涨幅度并不比场内交易的品种小。而且,如果真的是对冲基金成为左右商品价格的决定性因素的话,过去几周发生的会是大宗商品价格崩溃,但这并没有发生。“价格下降了,但仍很稳健”。
    有一个问题是,中国与印度经济增长很长时间了,为什么来自这些经济体的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最近几年才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蒂森认为,在大宗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增长之间存在时间上的错配。自1990年代以来,供给面没有大的增长,供给方反倒出现了大规模的整合。这些整合并没有增加供给,只是加剧了集中度。这些由金融市场驱动的整合,使多种商品供给方形成了事实上的卡特尔。这当然对需求方不利。
    正因如此,蒂森认为供给紧张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因为这些卡特尔要按照有利于自己的时间表将资源带到市场中来。■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