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尴尬的地产调控政策

2008年10月25日 21:22 来源于 caijing
对于中国差别巨大的区域市场,一刀切的宏观调控,对热点城市永远是滞后的,对中西部地区又显得过于超前了

     
  自2004年起,中央政府为防范房地产业投资过热,先后出台了“国六条”、“国八条”等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政策,2007年又通过提高契税、交易税等税费,限制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提高购房首付比例等政策,试图从需方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抑制房价飙升。这些政策亦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出现交易下滑的直接原因之一。
  房地产市场一年来的极速下跌,令去年八九月间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骑虎难下。实际上,即使中央政府没有出台所谓救市政策,从紧的调控在大多数地方,也已经无法得到执行了。
  。
  2008年1月出台的“节约集约用地规定”,意在打击开发商囤地行为,要求开发商取得土地后,必须在两年内开发。如今看来,这只是笑话一则。
  在打击囤地政策出台之时,土地流拍已在各地蔓延。只有广州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拍下最后一块天价地。如今,这块地已在政府与开发商之间的“默契”之下,退了回去。
   “地方政府现在很头疼,供应土地,害怕流拍;好不容易低价成交了,这块地周围的开发商,就找政府退地。”一位开发商说,“政府只有求开发商别退地,延长他们的开发期限。”
  没过多久,在中央政府放权下,地方政府公然救市,并将延长开发商缴纳土地出让金及开发周期,公然写入救市政策之中。
  再如,早在去年10月,便已开始遭遇楼市寒冬的深圳当地银行,从一开始便没有严格执行央行的房地产个贷政策。因为,严重下滑的市场,令这些政策一出台,便显得不合时宜。
  另一项尴尬的宏观调控政策,便是“90-70”政策。这个在两年前开始施行的政策,如今开始初见成效,金九银十,便有大量执行这一政策的项目集中入市。但是,各大开发商,最难卖的恰好便是这一户型的房屋。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一份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空置面积大幅增加,2008年6月末其空置面积增幅达到31.1%。
  针对这一情况,已经出台救市政策的地方政府,放宽了对普通商品房面积的定义,由此前的120平米以内,增加到144平米以内。
  此外,地方政府还下幅下调了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各类税费,并对开发商的土地增值税等税费进行了调整。
  “杭州把能用的招数都用上了,出台24条救市政策,几乎彻底取消了所有的调控限制。”建设部一位内部人士说。
  受财政压力,地方政府已经全面抛弃了国六条与国八条。若地方财政锐减,中央政府极力推进的廉租房建设,亦将举步维艰。根据中央规定,廉租房建设的资金,大部分来自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
 
(作者为《财经》记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