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的改变

2008年12月09日 15:20 来源于 caijing
上市之后,这家昔日低调的能源巨头,行事风格也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12月2日,经过两次转机、长达六个小时的飞行,我们西气东输二线新闻考察团一行终于抵达了新疆伊宁,准备次日一早前往西气东输管道与境外中亚天然气管道的连接处——中哈边境城市霍尔果斯。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引入境外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全部由中石油投资建设。它的西端与在建中的中亚天然气管道相连,途径14个省市自治区,南至广州,东至上海,主干线和支干线总长度近万公里,投资超过1400亿元,建成后,输气能力将达300亿立方米/年,拉动我国天然气消费比例提高1至两个百分点。
  六年前,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开工的时候,中石油也曾邀请新闻媒体前往考察。所不同的是,六年前考察团成员大多是“主流党报党刊记者”,这次考察团成员,除了人民网、中石油系统的《中国石油报》外,还有新浪网、《南方都市报》等市场化媒体,这也算是一种新的尝试。也许,他们希望通过发行量大的市场化媒体,能进一步告诉读者:中石油虽然家大业大,但除了上缴国家税费,也要做大量的上游投资,一线工作更是异常艰苦。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于今年2月份开工。考察的首站地点霍尔果斯距离伊宁直线距离只有不到25公里,半小时即能到达。次日还要前往的果子沟,则位于312国道乌鲁木齐至伊宁公路的必经之路,那里海拔较高、地形复杂,是新疆境内天然气管道建设难度最高的控制性地段之一。
  为了这几天的新闻座谈会,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国内段、国外段的一把手、二把手都从北京或哈萨克斯坦飞至乌鲁木齐。像中石油管道建设项目部总经理吴宏、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孙波,都是第一次向媒体介绍管道建设情况。这让之前习惯了吃国有能源巨头闭门羹的记者们,都感到不虚此行。
  事实上,这次中石油方面对记者的重视和照顾,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刚刚抵达乌鲁木齐的当晚,此行的领队、《中国石油报》社副社长邱宝林甚至一一到记者房间里,和大家沟通,此行安排是否妥当、工作开展是否顺利、采访结果是否满意、还希望能采访谁等等。
  同行们私下议论,作为上市公司,昔日低调的中石油终于也意识到公众形象的重要性。前段时间,中海油服收购挪威一家油田服务公司曾经引起各界关注。但事实上,此前中石油曾做过很多重大海外投资,只是一直没有对外透露过。不过,从中石油对媒体态度的改变不难看出,这家国有巨头内部并非没有冲动——是否应该改变过去埋头做事不理媒体的低调作风?是否应该像中海油那样多做一些企业宣传?中石油这些年承担了很多海外项目,但出于保密需要,一直闭口不谈,现在,是否应该找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企业光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