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菱5.58亿澳元注资FMG(更新)

2009年02月24日 15:04 来源于 caijing
华菱集团成FMG第二大股东,董事长李效伟将进入FMG董事会,FMG还有意向中投出售优先股

[查看英文版]



  陷入财务困境的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下称FMG)获得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菱集团)注资,但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仍在对注资FMG进行评估。

第二大股东
  华菱集团与FMG昨日下午在香港举行了签约仪式,FMG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弗鲁斯特与华菱集团负责人到场出席了仪式。
  根据协议,华菱集团将认购FMG2.25亿股新股,每股价格为2.48澳元,交易总金额为5.58亿澳元。同时,华菱集团向FMG股东、美国对冲基金Harbinger Capital购买2.75亿股FMG股份。交易完成后,华菱集团将获得FMG摊薄后16.48%的股份,成为仅次于弗鲁斯特的第二大股东。
  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将加入FMG董事会。
  除注资协议,FMG还与华菱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同意从2010年之后向华菱集团旗下子公司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华菱湘钢)的铁矿石供应量提高至每年400万吨。目前,FMG向华菱湘钢供应量为每年100万吨。
FMG还同意,就2013年以前提高其向华菱集团铁矿石供应量至600万吨进行谈判。
  此外,FMG还将与华菱集团建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FMG矿区中品位较低的铁矿石,并同意华菱集团未来有权参与FMG的新项目。
  德意志银行担任华菱集团此次交易的财务顾问。   
  根据FMG公告,交易尚需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和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预计审批程序将于3月底完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