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广州本田总经理将离职

2009年02月26日 20:21 来源于 caijing
金山裕则将接任大河原荣次总经理一职;本田全球进行人事调整以刺激业绩回升

  日本第二大汽车厂商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下称本田)全球人事调整,涉及到中国区。现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本田)总经理将于今年4月离职。
  从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本田中国)获悉,2007年4月上任的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将于今年4月1日调回日本总部,担任本田生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新任总经理金山裕则届时正式接任。
  金山裕则现任本田日本总部中国业务室室长,曾是广州本田的“元老”级人物。1998年7月至2003年9月,金山裕则担任广州本田销售部部长。此后,任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10月调回日本总部。
  本田中国公关部人士说,此次人事变动,属于正常调整,是本田全球调整的一部分。
  2月23日,本田公布了一系列人事安排。公司现任社长、64岁的福井威夫将退居二线担任董事顾问,55岁的专务董事伊东孝绅将升任社长一职。人事任命将在6月下旬的定期股东大会后的董事局会议上正式宣布。
  受全球销售低迷和日元暴涨双重打压,本田2008财年业绩预计将遭遇大幅下滑,公司希望通过领导班子大换血来实现业绩回升。
  相对全球业务,本田中国的业务表现尚属不错。2008年,包括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销量在内,中国区总销量为47.9万辆,同比增长12%。本田汽车中国业务占本田全球的比例达到12.66%。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本田中国的业绩和广州本田的情况来看,此次调整应该属于正常的人事调整。在全球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本田中国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
  本田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本厂商,2008年在中国汽车市场份额约为5%,在日本三大汽车公司中销量最低。2007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广州本田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公开表示,广州本田的目标是,在较短时间内将产量提升到100万辆。截至2008年底,广州本田的产能为36万辆。
  目前,本田在华共有三家整车合资公司。除了本田控股65%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之外,另外两家,分别是成立于1998年和2003年的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本田股份均为50%。■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