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投系”重组新方案将缩水

2009年03月03日 14:34 来源于 caijing
原来的“煤电合一”因地方不支持而搁浅,电力板块继续整合。国投电力可能通过定向增发募资70亿元,收购母公司核心电力资产


原来的“煤电合一”因地方不支持而搁浅,电力板块继续整合。国投电力可能通过定向增发募资70亿元,收购母公司核心电力资产

  在“国投系”“煤电合一”的重组方案搁浅后,一套新的重组方案正在酝酿。
  “国投系”为市场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公司)旗下控股上市公司的通称,主要包括三家,即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18,下称国投新集)、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6,下称国投电力)和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962)。
  获悉,在新的方案中,国投公司暂时搁置了对煤炭板块的重组,仅将以煤炭为主业的国投新集由国投公司的孙公司“升级”为子公司。
  而在电力板块,国投电力将面临大规模的重组——国投公司将旗下的多家电厂资产注入,国投电力通过增发完成收购。
  国投公司原通过国投煤炭公司控股国投新集,根据国投新集3月2日的公告,国投煤炭公司已签订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国投新集43.38%的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国投公司。
  “新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即将公布。” 一位接近国投电力的高层人士对记者透露,国投电力将通过定向增发筹资约70亿元,收购母公司——国投公司的核心电力资产,包括四川二滩水电站、云南大朝山水电站等。
  国投公司官方网站披露,2007年底该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2463万千瓦。其中,控股装机容量为1477万千瓦,包括水电518万千瓦,火电959万千瓦。该公司电力资产主要有四川二滩水电站、云南大朝山水电站、福建嵩屿电厂、甘肃靖远电厂、天津北疆电厂、广西钦州电厂等。
  “此次注入的资产,属于集团的核心资产。就资产注入而言,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一位电力业资深分析师说。
  按照原来的重组方案,国投电力与国投新集两家“国投系”上市公司的煤电资源将合二为一,整合成为国投公司旗下新的平台。2月26日晚,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规模较大以及程序复杂,无法完成重组预案所需的必备要件。国投新集将于2月27日复牌,而国投电力仍将继续停牌。
  一位接近国投电力高层的人士说,国投公司放弃了对国投新集的重组,跟地方政府不支持的态度有关。
  国投电力的重组则仍在调整方案继续进行。2月26日晚,国投电力的公告披露,国投公司正就调整后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论证和沟通”,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国投电力将于五个工作日内召开董事会审议新的重组方案。若董事会未能如期召开,国投电力股票将于3月6日恢复交易,并承诺股票恢复交易后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截至记者发稿,国投电力董事会秘书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国投电力投资者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无论重组的方案是否通过,公司都将在3月6日之前披露结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