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警惕袜子陷阱

2009年03月11日 17:49 来源于 caijing
克服危机,不能在出口袜子转内销上打主意。出口产能的上升是国际需求造成的,国内需求无法替代消化,政策制定者对此要有清醒认识

  原来,“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向雷锋同志学习,一双袜子穿九年;后来,粉碎了“四人帮”,三年可以换一双袜子了;再后来,南方搞了个大圈圈,一年就可以穿一双中国造的外国袜子了;再再后来,加入了WTO,听说美国人买袜子是论“打”的,一天换一双新袜子,全是中国造的,生产袜子的弟弟妹妹可以让父母不再光脚下田了;再再再后来,也就是现在,美国人改成一周换一双新袜子了,中国工厂多生产了六双袜子,怎么办呢?减产关厂吧?弟弟妹妹不愿穿着袜子回乡下田。所以继续生产,号召城里人也学习美国人论“打”买袜子,一天换一双新袜子不习惯,那就一周换一双新袜子。为了城里和乡下的弟弟妹妹,暂时请雷锋带着勤俭节约回避一下。如果实在不愿意花钱换新袜子,那就用消费券换新袜子,反正也是白来的。
  改一改九年穿一双袜子的陋习吧,因为一周换一双新袜子,可以调结构、扩内需、促增长、保就业,可以增收入、买美债,进而诱使美国人再改回每天换一双新袜子,然后就有更多的弟弟妹妹来城里做更多的袜子卖给美国人、中国人和全世界人。很快,全地球村的人每小时换一双新袜子,由此拉动石油、煤炭、电力、钢铁、汽车、轮船、火车、房屋、家电、手机、服装、餐饮……不断增长,最后袜子的供应量可以达到每人每分钟换一双的水平,只需人们做到不停地换袜子,换各种不同材料、不同颜色、不同款式、不同品牌、不同设计、不同文化的袜子,就能保持世界经济永远增长。当然,雷锋和穿了九年的袜子一定不能再出来捣乱了。
  另外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由于工资便宜了,税收优惠了,贷款容易了,政策支持了,信心增强了,袜子被继续大量生产出来,然后出口转内需,被运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沈阳、兰州、成都、武汉……
  再然后,城里人去买袜子时,总发现雷锋拿着九年的袜子跟在身边;再再然后,袜子变成工厂、商场和直营店的库存;再再再然后,贷款还不上,原材料款被拖欠,去杠杆、去库存、减薪裁员、停产关厂。到头来,政府纳闷:人们为什么就不能多换些袜子呢?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在政府号召下,中国人的袜子已经不用缝缝补补了,亚洲金融危机后,政府多次试图改变中国人换新袜子的频率都没有成功,原因肯定不是怕病无所治,老无所养,更不是信用卡发得不够多,让中国人改成美国人的换袜子方式恐怕比登天还难。
    克服危机,不能在出口袜子转内销上打主意。出口产能的上升是国际需求造成的,国内需求无法替代消化,政策制定者对这点要有清醒认识。今年强化出口转内销会误导出口厂家维持产能转向内需市场,最快会在明年出现更大的麻烦。当务之急是,把过去为了满足美国人泡沫消费而扩大的泡沫产能消除掉。引导资金、人力转向适合国内内需的领域,多发展中国式的城市和农村服务而非继续推销美国式的产品,以此做为调结构、扩内需的出发点,以此做为促增长、保就业的基础。
    警惕更大的袜子陷阱就在眼前!■

作者为独立评论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