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民营企业家的三种选择

2009年04月01日 15:24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危机使得“国进民退”已成必然趋势,民营企业应对此有清醒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较为广泛的“国退民进”,在这一过程中,从个体户、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到民营企业,随着身份的不断升级,民营经济获得了很大发展,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较大贡献。各级政府在不同时期的政策把握,使得民营企业几乎参与了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在不断试错中取得了质的飞跃,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国进民退”愈发显现,个中原因极为值得有识之士深入研究。

  。以30年时间所积累的民营企业财富数额巨大,依附于民营企业而生存的人口也具有相当规模,民营企业家在当前关键时期所承担的历史责任相当沉重。实事求是地自我认识是辨明发展方向的基础。以中国绝大部分民营企业人才、技术、品牌和资金的实力,已经无法与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展开有效竞争,这既是现在的实际情况,也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所以,民营企业应该回避与国企竞争,以减少两类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无效浪费,至于这种回避有可能最终导致社会总效率下降和公平缺损等终极问题,应不是这一代民营企业家自然生命内能够得出答案的。而尽全力保持并增长已有私人财富和保障民营企业员工生存是当今民营企业家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