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广州24块“地王”“晒太阳” 隐藏土地供应问题

2009年07月30日 22:47 来源于 caijing
专家分析,开发商获得土地的违约成本太低,令土地供应市场出现“怪圈”
 

  广州2007年拍出的27块区域“地王”中,有24块土地至今没有动工。而这24块土地的面积达121.4万平方米,相当于去年广州出让住宅用地的总面积。

  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国土督察局就土地“批而未用”问题展开一次专项快速督察。根据这一指示,广州市目前正在对八块“地王”进行清算,其中涉及保利地产、富力地产、中莱投资、恒大地产等知名开发商。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指出,清算的原因是,这些开发商没有如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已构成违约。目前广州市国土房管部门对这些违规行为给出了处理意见,相关开发商将受到没收土地出让金、收回土地使用权并被罚款的处罚。但目前该处理意见还有待广州市政府批准后,再正式做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