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 打击投机效果有限

记者 李慎
2009年12月10日 19:14
业内人士认为,微观调节的方法短期内或将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但长期看效果有限

  【财新网】(记者 李慎)中国政府决定取消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后,市场人士认为,营业税减免期限恢复至五年,短期内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有一定作用,但长期看效果有限。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的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原来的五年,包括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政策和印花税免征政策,则继续推行。

  目前,营业税是个人住房交易中负担最大的税种,税率为5.5%。我爱我家副总经理胡景晖表示,两年至五年房龄的房源占北京市全部二手房房源的40%,营业税优惠取消,最直接的影响是消费者的交易成本上升,短期内可能会导致二手房市场波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房地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