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能源局确认取消风电设备国产率70%规定

2010年01月13日 16:23 来源于 财新网
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70%规定取消后,所有国内外企业将在同一平台上展开竞争

  【财新网】(记者 鲍有斌)1月1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证实,发改委已经取消了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的规定。史立山表示,该规定限制了国外企业在中国公平竞争,同时,国内企业经过几年发展,已有能力和国际企业共同竞争。

  2005年,国家发改委曾就风电建设管理办法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发改委硬性规定加上地方政府财政补贴政策,极大激励了国内风电设备厂商的发展。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国内及合资企业风机占新增份额76%,累计市场份额高达62%。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这三大龙头占市场份额达到55%。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