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日商挂钩现货 铁矿石长协机制崩溃?

2010年03月23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媒体称三大已与日商达成初步协议,拟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年度合同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铁矿石结果谈判供方攻势进一步强化,中国不仅须面对80%-90%的可能涨幅,同时还可能失去长期协议机制的成本保障。

  在距4月1日铁矿石新财年长期协议价起算日还剩数日之时,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已与日本钢铁制造商达成初步协议,拟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运行了40多年的、基于年度合同的铁矿石定价体系。

  尽管报道称双方仍然需要解决一些重要障碍才能达成最终协议,但这一消息进一步强化了供应方的谈判筹码。这使得中国、欧洲等钢厂一直希望维持的长协机制将面临变数。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