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报告称中石油高管人均薪酬过百万严重激励过度

2011年12月12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北师大报告称,国有垄断上市公司的高营业收入更多来自垄断优势、廉价资源租金和政府补贴
位于北京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冯军 / 东方IC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新京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12月11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指数报告(2011)”称,鉴于公司的实际业绩,中石油高管薪酬存在严重的激励过度。

  中石油高管薪酬增长与公司业绩不一致。报告数据显示,2007-2010年中石油高管人均薪酬分别是96.29万、89.23万、86.18万和110.22万,同时企业的实际营业利润率为8.90%、7.46%、-7.38%和2.50%。

  报告称,国有绝对控股公司(尤其是国有垄断上市公司)的高营业收入并非完全是高管努力的结果,更多来自国家赋予的垄断优势,所以不能以企业名义业绩为依据,而应该按照实际企业业绩评价高管薪酬。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