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全国地铁负债逾1万亿 遭遇资金压力大缓建

2011年12月26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宏观紧缩之时,“建设地铁简直像是在沙漠里建大厦”,城市地铁面临是否可持续的挑战

  【财新网】(见习记者 吴静 记者 于宁 王晨 张宇哲 王永)“如果信贷环境依旧如此紧缩,我们的资金来源会受到很大影响,建设地铁简直像是在沙漠里建大厦,太难了。”昆明地铁有限公司投融资部门一位负责人向财新记者表示。

  曾为多个地铁项目提供咨询服务的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也对地铁未来的融资问题表示担忧,“地方未来要面临的是不可持续的问题。全国地铁加起来负债1万多亿元,从宏观讲压力很大。”

  城市轨道交通是典型的公共品,主要职责在于地方政府。像地铁每公里投资约为4亿-5亿元,一条20公里的地铁线需要投资10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