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12306网站为何老瘫痪?

2012年01月18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系统设计对现实情况的预估不足,加上业务模式的错误,以及可能存在的系统架构的缺陷,造就了12306网站的“春运窘境”
 

  【财新网】(记者 谷永强 朱以师)2012年春运,铁道部在全路启用互联网售票系统12306.cn。然而上线不久,即落入尴尬局面——网站时常陷入瘫痪状态,用户无法登陆,或登陆后无法购票,甚至显示支付成功却没能买到票。

  诸多问题集中爆发,12306一时间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各种技术讨论在网上激烈展开,网站建设招标的往事更让铁道部背上“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名声,备受公众质疑。

  “让人能够在互联网上就能买到火车票,对于铁道部而言,这是值得肯定的进步。”多位受访的技术专家均对财新记者表示,“但是铁路售票系统的建设也需要更加科学和透明,包括网络售票系统的招标、票务信息等。按照信息化的规律办事,才能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