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文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2年03月08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将通过政策扶持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大型龙头企业,并引导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集群
2011年6月16日,工作人员在山东邹平县长山镇宝丰粮食合作社内把夏粮外运。 董乃德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朱以师)3月8日上午,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表示,国家将通过政策扶持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大型龙头企业。

  《意见》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成利用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带动农户发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

  《意见》指出,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将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制度,充分尊重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坚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尊重企业与农户的市场主体地位和经营决策权,不搞行政干预;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探索适合不同地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途径;坚持机制创新,大力发展龙头企业联结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的组织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