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为财报首次公布:任正非全部股权为1.4%

2013年04月09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导读]尽管近两三年来,华为与爱立信的业务类型差别越来越大,但就收入规模来看,华为距离超越爱立信只有一步之遥。

  “管理层认为,华为2012年的发展达到了预期,基本跑赢了大市。”昨天,在华为业绩发布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郭平这样表示。

  昨天,华为正式公布了经过审计之后的2012年年报,数字与华为CFO孟晚舟之前披露的基本一致。2012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22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润15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经营活动现金流增长40%至250亿元。

  孟晚舟表示,过去8年,华为的复合增长率为30%左右,未来3到5年,预计增长率仍然能达到10%。

  “如果我们能坚持‘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下一个倒下的就不是华为’,如果我们发散了‘力出一孔,利出一孔’的原则,‘下一个倒下的也许可能就是华为’。”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年报中表示,“历史上的大企业,一旦过了拐点,进入下滑通道,很少有回头重整成功的。我们不甘倒下,那么我们就要克己复礼,团结一致,努力奋斗。”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的2012年年报朝开放和透明又迈了一步,首次公布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的全部股权接近1.4%。

  华为不追求成为全球第几

  尽管近两三年来,华为与爱立信的业务类型差别越来越大,但就收入规模来看,华为距离超越爱立信只有一步之遥。

  根据爱立信发布的财报,其2012年的收入达到2278亿瑞典克朗,约合358亿美元,而华为2012年的收入合354亿美元。

  不过,华为对这种“赞誉”保持了谦逊的态度。“华为追求的是保持长期有效增长,在我们的增长规划中,成为全球500强,或者成为全球第几,从来都不是华为的目标。”郭平说,“至于跟竞争对手,华为没有做过认真对比。”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华为没有成为领先者的渴望。“华为是一个业务多元化的公司,以电信运营商业务来说,华为希望能成为全球的先进厂商之一,但这种领先不仅是销售收入的领先,而是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上的领先,只有这样华为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保持持续增长。”

  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的2012年,华为不论是以产品线计算,还是以地区计算,都实现了增长,但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安全报告,仍然是华为遭遇的一场不小的波折。几日前,美国国会通过的最新IT法案,更是规定美国政府部门购买中国信息技术系统前,需要进行网络安全评估,这被认为是华为美国事件的进一步升级。

  郭平认为,美国的报告不会对华为产生影响。首先以美国市场来说,华为过去20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很少,基本没有卖过关键产品,因此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很小。“美国网络过去以及现在是否安全,跟华为没有任何关系。”

  同时还有担心指出,美国众议院的安全报告对华为的整个海外市场都将产生示范意义和消极影响。郭平对此指出,美国的报告确实引起了全球对安全问题的关注和讨论,但对华为全球没有实质性影响,华为愿意基于事实,以公开透明的姿态,与利益相关方进行讨论。

  首次公布任正非全部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在2012年年报中首次公布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的全部股权为1.4%,这是华为在努力做到开放、透明的道路上又迈出的一步。

  公布任正非的股权对于华为来说并非首次。在华为的2009年年报中,华为首次就股权结构做出了详细披露。2009年财报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股东是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就是华为控股,华为控股是100%由员工持有的私营企业。

  其中,代表华为6万多员工的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持股98.58%,任正非作为个人持股1.42%。之后有质疑指出,由于不能得知任正非个人在工会委员会中的股权情况,仍然不能确认任正非是否真如外界所言,仅持有非常小比例的华为股权。

  华为2012年财报进一步披露,到2012年12月31日为止,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的持股比例为98.82%,任正非作为个人股东,出资比例为1.18%,同时,任正非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出资占公司总股本的0.21%,两项累计,任正非在华为的总持股比例接近1.4%。

  记者留意到,2012年,华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配股,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从2011年底的6.56万增长到2012年的7.43万。

  孟晚舟解释说,华为成立之初,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依靠,只有依靠员工,因此设计出了这种股权结构,并且得到深圳市政府的批准。她同时介绍说,华为2012年对员工激励机制做出重大调整,从原来的员工利益“分享制”改为“获取制”,从而激发员工潜能。

  郭平表示,华为看好目前的“云管端”战略,不会拓展其他领域,他希望目前15万人的华为继续成为客户喜欢做生意的公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