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虫草抗禽流感传言推涨停 星河生物否认具H7N9功效

2013年04月10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9日,有媒体发表题为《广东虫草抗禽流感有效星河生物或迎发展良机》的报道,文章称,星河生物(300143.SZ)早先布局的广东虫草,对抑制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具有一定的抗性作用,有望迎来发展好机遇。

  受此消息影响,4月9日,星河生物开盘涨停,收报11.06元。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从广东微生物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成果来看,广东虫草仅对小鼠的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具有一定的抗性作用,并非做临床试验,亦无法确定是否对H7N9禽流感病毒有抗性作用。

  针对上述问题,4月9日下午,本报记者多次致电星河生物,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要求记者书面采访。傍晚18点7分,记者收到星河生物的邮件回复。

  4月9日傍晚,星河生物亦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无法确认广东虫草在抗 H7N9 禽流感病毒方面究竟有无功效。同时,虽然 H9N2 和 H7N9 都是禽流感病毒,但两者仍然存在较大差异。

  横空出世的发展良机“魅影”

  4月9日上午,一篇蹊跷报道出现在网络上,该报道称,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下城“研究所”)李泰辉教授等人于 2010 年在《食用菌学报》上发表一篇题为《广东虫草抗禽流感病毒的初步研究》的文章,该研究是以小鼠的肺指数为指标,研究表明广东虫草子实体对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具有一定的抗性作用。

  报道称,“虽然主业惨淡经营,但公司上市前就布局的广东虫草项目或许能给公司带来生机。”

  该报道还称,据卫生部公告,此次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新型重配病毒,在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基因序列里,该病毒的两个基因片段来自禽类H7N9病毒,另外六个基因片段正是来源于H9N2病毒。

  4月9日,记者联系上该研究所人士,研究所人士告诉记者,“人和老鼠都是哺乳动物,以此为模型可作借鉴,但不能确定,广东虫草对人体的治疗作用必须要经过临床试验。”

  上述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做过广东虫草对H7N9的抗性试验。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对针对H7N9做小鼠的抗性试验乃至临床试验时,该人士反问,“你知不知道,做一个临床试验需要2个亿?”

  对此,中康医药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瀚对记者表示,小老鼠试验有这样的作用的话,动物试验往往能有效。但药品是否能被采用,更多的还是要看临床试验。

  吴瀚告诉记者,首先,药物从小鼠的试验到人体的试验有一个流程。研究人员需要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SFDA)提出临床试验的申请,SFDA会确定需要做多少例临床试验,对安全性反复论证,最终要试验成功结果呈阳性,确保药品具有安全性才能批准药品的生产和销售,“时间不会很短,很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和费用。”

  其次,吴瀚认为,虽然H7N9和H9N2都为禽流感病毒,但是不同的病毒所需要用的药物实际上是差别很大的,就算广东虫草对H9N2有抗性,也完全不能代表可以治疗现在的H7N 9禽流感病毒。

  4月9日,星河生物回应本报记者时也称,该研究是针对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而做的,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与H7N9禽流感病毒是不同的,由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并未对广东虫草是否具备抗H7N9禽流感病毒做针对性研究,所以目前无法确认广东虫草在抗H7N9禽流感病毒方面究竟有无功效。

  广东虫草项目合作协议未定

  实际上,星河生物与广东虫草并不是第一次被市场炒作。本报曾于2月22日报道《广东虫草前景未明星河生物股东再三减持》,从2012年年底到2013年年初,不断的利空消息冲击下,星河生物在1月23日到26日出现四个涨停,当时广东虫草就充当了必不可少的角色。记者于2月初采访广东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辉教授时,他告诉记者,广东虫草产业化方面,和星河生物的合作协议并未敲定,公司仅是其潜在合作对象之一。最终合作对象待2013年上半年应该能确定。

  4月9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上研究所时,上述研究所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仍未确定和星河生物合作进行广东虫草项目的产业化。记者问其确定时间,该人士三缄其口,只称“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

  但在星河生物并未拿下与广东微生物研究所的合作情况下,广东虫草已数次被默认为其旗下产品,市场对其也不下一次进行炒作。

  4月9日,对于合作进展的情况,星河生物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仅简单表示:“关于广东虫草项目如有相关进展情况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披露。”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